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血腥的活摘器官】皮博迪獎導演李雲翔談《活摘》

加拿大獨立電影人、紀錄片《活摘》導演李雲翔先生。(記者王仁駿/攝影)
加拿大獨立電影人、紀錄片《活摘》導演李雲翔先生。(記者王仁駿/攝影)

文/新唐人記者李晶晶
今年5月拿下美國廣播電視文化成就獎、皮博迪獎的紀錄片《活摘》(又名《大衛戰紅魔》),在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邀請下,10月6日特別來台舉辦4場特映會,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接受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專訪,分享紀錄片的拍攝過程。

擁有清亮的眼神、說話不疾不徐的李雲翔嚴肅地向我們訴說這部紀錄片與台灣的關係。「這部影片應該說跟台灣有不解之緣,第一點是當時拍攝的時候,我們在台灣找到了3位病例,其中2名是病人,1名是病人的家屬,他們很勇敢地講述了自己到中國大陸去做器官移植手術的經歷,正因為他們的故事,也給影片增添了很多非常貼近觀眾的元素。」

李雲翔費時8年,透過採訪病患、醫生、人權律師等,以紀錄片的方式,掀開中共長期強制摘取良心犯器官的真實黑幕。他說:「在2006年,我對這個事情完全難以接受,不敢相信,但又不得不去花時間做進一步的了解,越了解越深入,後來就想做一部影片,當時也沒想到需要這麼久才做完,這一下8年就過了。」

《活摘》片段:「現在這是心臟,再摘腎,當心臟血管剪了一下,他就進行一陣抽痛,然後非常可怕的……」曾參與強制摘取良心犯器官的中國醫生,一度說不下去,「讓我吃驚的是,當我切開組織的時候,血還在往外湧,也就是說,還有血液循環,這意味著──這個人還活著!」

在台灣,想等一個肝臟供體,平均需等上687天;然而在中國,器官移植高峰期的2006年,有醫院公開表示,肝臟只要等1個星期。李雲翔說:「可能有人覺得在生與死之間,不管器官是哪來的,活下來再說,可是往往他會發現,當他知道了真相之後,那帶來的心裡痛苦,是他一生難以承受的。」

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曾公開承認,中國器官移植有90%以上來自死刑犯。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和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2006年發布的調查發現,1999年法輪功開始被鎮壓後,器官移植案件數量隨即暴增,被處決的死刑犯人數卻是持平;另外,從2000至2005年,在中國進行的移植手術中約有4萬1,500例的器官來源不明,唯一的解釋就是來自法輪功學員。

《活摘》在世界超過10個國家公共電視台播映,並獲得美國廣播電視界最高榮譽皮博迪獎,這次來台舉辦4場特映會,就是要讓台灣輿論更深刻全面了解,制止中共活摘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