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零售業疲弱 陸連鎖超市再現關店潮

【記者蘇晨/綜合報導】繼便利商店發生關店潮後,中國連鎖超市也開始加入這一關店行列。華潤創業公司旗下的連鎖店采活(VIVO)擬全線關店停業,而區域零售龍頭企業人人樂也公告稱,本年度規劃關閉15家業績不佳的門市。零售業正在上演新一輪關店潮。

近期,采活美妝官方發布消息稱,公司決定自2015年9月1日起陸續停止旗下門市對外營業,並於12月31日前全部停止營業。

實際上,這並非華潤系第一次關店。在收購樂購(Tesco)後,華潤創業也發現樂購部分門市存在業績問題,因此進行關店調整。華潤創業甚至擬更名為華潤啤酒,該公司棄零售業務的決心相當明顯。

同樣因業績問題遭遇關店的還有人人樂集團,其發布公告稱,本年度規劃關閉15家業績不佳、轉型困難的門市,以集中資源加快推動戰略轉型。而去年,人人樂也關閉了18家虧損門市。人人樂表示,受到電子商務衝擊、商場經營費用上升及行業競爭加劇等因素影響,客源嚴重流失,此次關閉的門市都是銷售持續下滑、長期虧損且扭虧無望。

聯商網統計顯示,實體零售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期,關店潮正上演。2015年上半年,在統計的101家零售企業中,有42家零售企業的業績出現下跌,占比達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