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職安法受阻 三讀路遙遙無期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歷經20年的勞動環境轉變,〈勞工安全衛生法〉今年因六輕、過勞死事件整體檢討大翻修,內容有不少重要的突破,並改名〈職業安全衛生法〉。原定6日進入二、三讀程序,卻被立委以「內容定義不清、恐影響產業營運」為由阻擋。民團13日表示,此會期不過,下會期誰執政未知,攸關百萬勞工的法案恐石沉大海。

此案擴增適用範圍,影響的勞工比原〈勞安法〉的523萬人還多,民進黨立委黃淑英13日在記者會上特別指出前一週5死、3傷的工安事件;她表示,職安法看起來是為勞工而做,其實也是為雇主而做,讓雇主、廠商好好提升工安條件,降低災害損失。另外,婦女團體、環保團體也陸續發聲,希望立委為勞工權益著想。

國民黨立委許舒博認為〈六輕條款〉的爭議法條第37條,火災、爆炸等工安事故需要通報主管的要件,已改為「一定規模」;第15條、第36條,凡有「風險評估」的都改為「製程安全評估」;第43條,原加重罰則上限為5千萬,改回3千萬。

許舒博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問題並不只如此。他指出,罰鍰從15萬跳到5千萬,協商後又降為3千萬,漫天喊價,這其中還包括中小企業,他們付得起嗎?勞委會修法時,沒找過企業協商,想如何就如何;另外,工安事件要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不寫報告就處1至3年刑責,依的又是哪一條法?他強調,外界不要隨便汙衊,事件的緣由該講的都已和勞委會講了。

參與勞委會修正草案的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鄭雅文指出,去年職業疾病,因肌肉骨骼的問題就有429件,此次修定草案中,將重複性作業、過重負荷、夜班、輪班、職場暴力等工作危害,強化雇主保護工作者身心健康的責任,新版職安法對勞工的保障有重大突破。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保障勞工預防勝於補償,有了這些預防性措施,才能真正點到企業的「要處」而改進。

據知情人士表示,提出異議的立委如未有任何回應,各黨團的黨鞭可做最後的決定,但國民黨黨鞭林益世還是將最後的決定權給了許舒博;法案只等許舒博的回應,如到院會最後一刻才決定,可能也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