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母離家 7歲童獨自照顧癱瘓父

【記者陳俊村 /綜合報導】貴州省松桃苗族自治縣37歲男子歐通明受傷癱瘓在床,生活無法自理,但妻子離家打工沒有音訊,只得依靠7歲的兒子獨自照顧,與其相依為命。

歐通明在2013年6月從2樓掉到地上,當場昏死過去。經送醫診斷後發現,歐通明身體多處骨折,下半身已喪失行動能力。

歐通明在住院治療期間,把家裡的錢花完了,妻子龍忠菊又四處舉債,仍未治好他的傷,只得把他帶回家靜養。一年後,龍忠菊說要出門打工掙錢,便帶著3歲女兒離家而去,一年多來音訊全無。這段期間完全由兒子歐楊林獨自承擔起照顧父親的重擔。

歐楊林目前就讀小學一年級,他每天早上6時就起床,做好一天的飯菜,放在爸爸的床頭,讓他伸手就能拿到。中午在學校吃過午飯後,趕緊跑回家一勺一勺地餵爸爸吃飯。

下午放學後,歐楊林會在學校附近撿拾可以賣錢的垃圾,以便賣錢幫爸爸買藥。有些人看他可憐,也會把原本要丟棄的瓶子拿給他。

放學回家後,歐楊林第一件事就是幫著爸爸翻身、擦藥。歐通明因長期臥床不起,臀部已經長出褥瘡,並向盆腔內臟擴散,隨時威脅生命。

對於自己不能照顧兒子,反而拖累兒子,歐通明自責不已,多次動過輕生的念頭,但不忍兒子成為孤兒,所以下不了決心。歐通明是歐楊林身邊最後的親人,歐楊林說,自己不能沒有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