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為綠卡 陸孕婦年捧326億給美國

【記者吳英/編譯】近幾年中國富人為了幫自己或下一代取得美國籍,將有孕的太太送到美國生下所謂的「錨寶寶」。中國孕婦團大舉入境美國,造成不少問題,引發聯邦調查局大動作突擊非法月子中心,總統參選人甚至推出修改憲法廢除出生公民權規定的主張,不過,孕婦團對美國經濟也有不少貢獻。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據移民研究中心(CIS)統計,每年以觀光簽證赴美產子的外國孕婦有四萬人,大部分來自中國。中國孕婦絡繹不絕來美「生育旅遊」,雖然反映了中國社會的富裕,但也突顯中國富人對中國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的擔憂。

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有220萬陸客赴美觀光,帶來的觀光財約240億美元。陸客在美的消費是最高的,其中一些是來自中國孕婦的貢獻。據加州大學河邊分校研究,每年赴美生子的中國孕婦花費總計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326億元),這還不包括她們在美的採購及到餐館的用餐費。

美國聯邦調查局曾在3月大動作突襲南加州多處月子中心,了解是否涉及簽證詐欺、逃稅、洗錢等犯罪行為。據前聯邦移民律師表示,雖然這些月子中心可能被起訴,但中國孕婦、醫生及醫院並不會受罰,因為外籍人士赴美旅遊生子是合法的,雖然他們可能涉及編造旅遊的詐欺行為。

文章說,雖然中國孕婦的入住對加州部分地區的經濟帶來利益,但當地居民並不歡迎。退休醫生約翰(John Michael)表示,不樂見他的孫子與這些沒有繳稅的中國家庭孩子搶大學入學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