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毒品入侵校園 高市列管160學生

市議員陳粹鑾對校園毒品氾濫表示憂心。(資料照,陳粹鑾提供)
市議員陳粹鑾對校園毒品氾濫表示憂心。(資料照,陳粹鑾提供)

【記者李怡欣 /高雄報導】校園染毒事件層出不窮,高雄市去年查獲1,773公斤毒品,是近5年來最高,其中K他命占超過1/3,且據統計,學生涉毒逾八成是K他命,18日高市議員陳粹鑾對毒品侵入校園感到憂心,高市府表示,已列管160名學生,市府組跨單位全力肅毒,絕對祭出鐵腕政策,全力查緝。

高市毒品列管人口率居6都之冠,多數K毒恐流入校園,高雄去年學生觸法送辦900多名,其中就有100多人涉及藥物濫用。陳粹鑾擔憂,毒品侵害校園,簡直比登革熱延燒還嚴重。

再者,K他命列為三級毒品,只要不涉及販賣,吸食者被查獲大多以罰款及講習了事,卻讓更多青少年受到K他命的戕害,如要求K他命提升為二級毒品需立法分級。

日前,議員許慧玉在質詢時更具體點出,毒品藏身食品包裝中不易察覺,像是搖頭丸化身可愛藥丸,K他命以跳跳糖、咖啡包及鳳梨酥等型態「變身」,不知情的青少年被校園藥頭誤導吸食,有些透過學長與同儕壓力,被勉強接觸,她建議教育局應加強校園把關,在國中新生入學健檢時盯著學生採集尿液檢體,追蹤受害學生並進行相關輔導。

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K他命與K菸在校園最為嚴重,切斷源頭是關鍵,相關單位已組跨局處共同查緝,加強追查毒品源頭,校方也會持續關懷高風險家庭或中輟生。目前已列管160名藥物濫用學生,並進入3個月輔導期。

高市長陳菊憂心孩子從被引誘吸毒轉變為販毒,恐衍生成社會亂象,她表示,會祭出鐵腕政策、全力查緝,呼籲學生勿因好奇碰觸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