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標基改惹怒消費者 美民間自製非基改標示

非基改成分已成為世界趨勢,民眾也大多支持清楚標示。(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提供)
非基改成分已成為世界趨勢,民眾也大多支持清楚標示。(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美國食藥署(FDA)19日公布,基因改造鮭魚可不標示「含基改成分」販售。FDA認為基改不一定有害,標示會讓食品被貼標籤,並獲食品公司支持。非營利組織則誓言為消費者披露真實食品成分,並自製非基改標示。

據《紐約時報》報導,FDA認為基改鮭魚和傳統大西洋鮭魚一樣安全且對人體和環境不造成傷害,因此無需標示「基改」。此舉獲美國大多數食品廠商贊同。

非營利組織「非基改計畫」執行長韋斯特蓋特抗議說,使用非基改成分是世界趨勢,免標示基改鮭魚不僅悖離民意,也跟不上時代。

對於政府不願標示基改,民間決定自行標示非基改食品,自製「非基改」貼紙,供需要的廠商使用。目前美國市面上有3.4萬種產品貼著「非基改」貼紙,僅占市場產品2.1%。

「越來越多消費者想主動了解他們吃進了什麼。」消費者趨勢調查公司哈特曼集團調查發現,消費者自主意識越來越強烈,且比起脂肪、鈉、糖等含量,消費者更想避開基改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