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電商物流崛起 中韓城市10年後或成要角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美國不動產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3日發布「全球暨新興物流樞紐」研究報告中指出,未來10年,包括中國北京、杭州、南京、蘇州及韓國釜山等區域物流中心將強勢崛起,成為亞太新興物流城市。

以上提及區域之物流中心城市,以往扮演著支持全球一線物流中心的角色。近來崛起,主要原因包括基礎設施發展、物流設施投資、經商環境與市場規模的變化。

CBRE全球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Barkham表示,國際貿易的核心是連結原物料、生產及配送,使商品能透過供應鏈流通全球市場。因此,物流中心城市扮演集結大型配送設施的角色,也是推動腹地工業地產發展的主要驅動力。

亞洲地區的電子商務及電子零售市場發展規模成長快速,在此趨勢下衍生的服務需求,已澈底改變零售供應鏈的運作及消費者的期待。倉儲的現代化設施及地理位置,將是零售業能否站穩市場的決定因素。

CBRE分析,亞洲物流產業轉變,低端製造業如紡織、電子零件組裝等,逐漸由中國南方轉移往西部和東南亞。如華南地區和珠三角,由於工資持續上升,加上製造業向上游移動,此區轉向重工業製造;而越南因低工資、基礎設施穩定發展,且臨近中國,使其成為中國產業轉型的主要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