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害300人染愛滋 柬埔寨「名醫」判刑25年

閻棋林(中)因重複使用針頭,導致約300人感染愛滋病毒,被判刑25年。(AFP)
閻棋林(中)因重複使用針頭,導致約300人感染愛滋病毒,被判刑25年。(AFP)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柬埔寨一名無照醫生閻棋林(Yem Chrin,譯音),因在行醫過程中重複使用針頭,致使約300名村民感染愛滋病毒(HIV),被判有期徒刑25年。

據BBC報導,現年56歲的閻棋林從1996年開始在柬埔寨馬德望省西部的羅卡村行醫,是當地名醫,不過他並未取得合法的醫師執照,只在難民營接受過護理訓練就開始獨立行醫。

據報導,柬埔寨許多農村的醫療設備非常簡陋,也缺乏資金,「無照醫生」問題氾濫,許多「醫師」都是自學成醫,並未受過專業訓練。

由於閻棋林沒有正確的醫療觀念,20年來一直重複使用針頭替村民治病。柬埔寨當局去年發現一名74歲老人罹患愛滋病,並在對全村進行檢測後,才讓整起嚴重感染事件曝光。閻棋林於去年12月被逮捕,他承認重複使用針頭,但否認故意傳播愛滋病毒。

柬埔寨官方估計,因為閻棋林重複使用針頭導致當地共有約300人感染上愛滋病,其中有10人已經死亡。據報感染者年齡介於3至82歲。

檢察官最後以意圖令他人感染愛滋病、謀殺及無照行醫等罪名,將閻棋林起訴,判刑監禁25年,並對100名提告的受害人,每人賠償500至3,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