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胡桃鉗》:聖誕傳統和票房魔力

【記者楊婕/聖地牙哥報導】觀看《胡桃鉗》(The Nutcracker)芭蕾舞劇是聖誕節必不可少的活動。各個芭蕾舞劇團,節日期間都會在美國大小劇院上演《胡桃鉗》。

聖地牙哥加州芭蕾舞團(California Ballet)藝術指導夏普(Judith Sharp)說:「《胡桃鉗》已經成為聖誕的傳統。不僅觀眾百看不厭,每年節日期間的演出也是很多芭蕾舞蹈團,維持生存的一大經濟支柱。為保持傳統,同一芭蕾舞團每年上演的節目從編劇到服裝基本完全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演員。但不同芭蕾舞團,會有不同的編排和重點。」         

今年是加州芭蕾舞團第44年上演《胡桃鉗》,演出團隊有160人,其中35人是專業演員,其他是臨時演員包括很多孩子。團長麥杭(Maxim Mahon)說:「我在『糖果王國』一幕中,安排很多糖果舞蹈,夢幻般的設計最能抓住人心,使得《胡桃鉗》保持帶給人們聖誕的快樂的魅力。

根據霍夫曼(E.T.A. Hoffmann)原作《胡桃鉗與老鼠王》的故事改編的《胡桃鉗》芭蕾舞劇,首演於1892年莫斯科Maryinsky 劇院,由柴可夫斯基編曲。至今已成為世界多地芭蕾舞團聖誕必演的節目,歷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