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乘著閱讀翱翔天際】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談閱讀感想寫作

 (123RF)
 (123RF)

文/實修
文章是大千世界的文字投影,是人探索生命的眼睛,乘著閱讀翱翔就能優遊廣闊的天空。

人類的生活點滴就是故事,別人故事是有了結局的人生;自己的人生卻是還在演出的故事。閱讀則是觀看別人生命故事的歷程,生命可以透過閱讀別人的生命,反省自己的人生,給自己一個機會改變結局。閱讀感想的教學可以培養孩子發現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讓自己和文章互動密切的交融。

在學校進行《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時,學生閱讀了〈106位美國會議員聯名要求 國務院公布中共活摘器官罪行〉的新聞。一個孩子在心得感想寫作時,針對美國會議員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及其他良心犯器官,並盜賣販售焚屍滅跡後,寫到:

「就被活摘器官被害者而言,他們只是平凡的普通人啊,為什麼要遭受如此不公平的對待呢?這些人也是父母心中的一塊肉,當父母知道自己的兒女被如此殘忍的方式殺害時,一定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這是一件相當恐怖的事情⋯⋯ 就活摘器官加害者而言,這些人為自己造下了一百年都無法償還的罪孽,他們做的事我想連他們的親人都無法相信。⋯⋯就我們而言,我們應該阻止這種事情的發生。如果我們要讓世界變得更平等、更和平就必須從重視人權開始做起。」

孩子完整地論述了他對被害者與加害者的想法,更論述了自己與這個事件的關係。其實,人與世界是息息相關的整體,有著休戚與共的關聯性,更有著唇亡齒寒的連鎖關係。人不可能離群索居地脫離世界,人的日常生活所需如此,人置身於歷史事件的脈絡是如此,面對強權的霸凌壓迫時更是這樣。蘇洵的《六國論》就充分的印證的這個觀點。

他指出,六國滅亡的原因是在於賄賂秦國。賄賂秦國,造成國家的虧損最後導致滅亡。而沒賄賂秦國的國家也因此失去援助,到最後六國全部覆亡。面對強權如此,面對迫害人權的事件也是這樣。所以當人權遭受迫害時,每個人都應挺身而出。這不僅僅是維護人權,更是維護自己的未來。孩子的文章感想表達了自己對新聞的看法,也連結了自己與文章的關係,讓文章更具意義。

教師想要進行閱讀感想教學,可以教導孩子依照下列方向進行思考。首先,是文章的人物,人物的遭遇決定了文章的走向。上述的感想就以人物方向進行。其次,是文章關鍵事件,前文就以中共活摘器關事件進行道德討論和分析批判。再來就是文章的觀點主旨,那就是自己的道德觀點與人權看法。最後就是,文章對自己的影響。例如孩子最後寫到:「我們應該阻止這種事情的發生⋯⋯就必須從重視人權開始做起。」

閱讀感想的教學,可以培養孩子發現自己與文章之間的關係,讓孩子具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讓自己的生命前進方向更加清晰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