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孕媽咪血糖高 小心妊娠糖尿病

文/顏于勛(台灣安安婦兒聯合診所醫師)
有些孕媽咪在懷孕前檢查都很健康,但是懷孕過程中卻發現糖尿病,會不會影響寶寶與媽媽的健康?

懷孕之後,定期產檢時如果發現胎兒長得特別快,或母親有糖尿病的家族史,通常醫師會建議做血糖檢查,看看是否罹患妊娠糖尿病。

在懷孕時出現的糖尿病,稱為「妊娠糖尿病」,顧名思義它與懷孕有很大關係。妊娠糖尿病主要是因為胎盤分泌賀爾蒙對抗胰島素,導致對醣類的耐受力不良,讓血糖上升。

一般形況下,胰島素可以控制血糖,使血液中的糖分下降,但是這種賀爾蒙卻讓胰島素控制血糖的效果變差,血糖一直壓不下來。所以使得母體的血糖值,長時間保持著高血糖狀態。

根據統計,如果母體驗出患有「妊娠糖尿病」,那麼20年之後,這位母親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30~40%。而胎兒最常見的是出現巨嬰,再者是難產、胎死腹中等併發症。

所謂巨嬰就是母體產下的新生兒,全身胖嘟嘟、頭大、肩膀厚。巨嬰在生產過程中,容易造成肩難產。此外,也可能因為胎兒生長速度過快或泡在高血糖環境中,胎兒無法負荷,恐造成心臟衰竭、胎死腹中的情形,所以要特別注意。

再者,當母親順利產下新生兒,對於新生兒的影響,可能會有其他的併發症,例如:出生以後血糖過低、電解值不平衡,或膽色素過高等情形。因此,一旦被診斷出患有妊娠糖尿病,醫生會先要求母親做飲食控制,然後再追蹤寶寶的發育情況。

如果母親在懷孕前患有糖尿病,就得施打胰島素,並隨時監控和調整劑量,讓母體的血糖控制在一個正常範圍內。一般而言,血糖都可以控制得不錯,不過,仍需要母親本身與家人配合,因為有些母親容易嘴饞而隨意吃東西,或者是認為沒有什麼大問題,甚至家中長輩擔心腹中寶寶餓到、長不大,導致無法配合整個治療計畫,那麼母體血糖一旦沒控制好,胎兒胎死腹中、難產,以及剖腹產的機率都會上升。

醫學小辭典
檢查妊娠糖尿病二步驟

第一步驟

不需空腹,喝下50克的糖水,1小時後抽血檢查。若血糖值超過140,或空腹血糖就已達120以上,則建議進行第二步驟的檢查。

第二步驟

需空腹8小時,再喝下100克的糖水,並依時間分4次抽血。在4次血糖值的紀錄中,若有2次超過標準值,就能確定診斷是妊娠糖尿病。◇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