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F股掛牌數達50家 林火燈:明年會更好

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今年整體F股獲利表現佳,展望明年,掛牌數會比今年好。(中央社)
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今年整體F股獲利表現佳,展望明年,掛牌數會比今年好。(中央社)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台灣證券交易所15日慶祝F股(外國在台上市公司)正式達50家,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今年整體F股獲利表現佳,展望明年,掛牌數會比今年好,而為達成這個目標,希望可鬆綁陸資占三成專案審查政策,不過截至目前並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提出申請,也期盼東南亞台商回台上市。

至於何時可突破100家,林火燈說,以目前的狀況來看100家「確實有困難」,不過除了中國台商,未來東南亞台商也是我們的重點,主要是因為打亞洲盃,隨著亞洲經濟的成長,尤其是印尼、越南、緬甸等人口紅利,在未來10~20年會變成大市場。

談到中國紫光集團相關問題,林火燈表示,要不要讓紫光入股,是經濟部投審會需要關切的,證交所的角色是觀察這些公司在併購的過程中,訊息有沒有充分揭露、價格上是否合理。只要大家照制度、照規定來,不侵害小股東利益,交易所對於併購不會預設立場。

另一方面,台股15日在在華亞科、矽品併購案激勵下,電子股反彈力道強勁,帶領台股盤中漲逾百點,但由於美國升息不確定因素影響,隨後漲幅收斂呈狹幅整理,收盤漲33.19點,為8073.35點,漲幅0.41%,成交金額新台幣723.29億元。

矽品上週宣布將引進中國紫光參考私募,紫光可能成為矽品最大股東,持股達24.9%,但日月光反制於本週宣布擬以每股55元全數現金收購矽品股權,矽品15日跳空漲停達50.1元,委買張數逾3萬張。

黎方國:明年台股區間價差達2,600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則表示,預估明年台股波動區間可能落在7200~9800點之間,高低點價差達2600點,因為在眾多不確定因素下,股價波動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