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永續發展」意識抬頭 8成5國人支持發展再生能源

民意調查結果,民眾七成認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最嚴重問題,八成五願以高電價支持再生能源。圖為高美溼地風力發電機。(孫湘詒 /大紀元)
民意調查結果,民眾七成認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最嚴重問題,八成五願以高電價支持再生能源。圖為高美溼地風力發電機。(孫湘詒 /大紀元)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16日公布氣候變遷民意調查結果,民眾七成認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最嚴重問題,八成五願以高電價支持再生能源,六成八願以較高賦稅保護環境,或支持政府開徵能源稅或環境稅。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這項調查顯示國內民眾對於支持再生能源意願已經非常高,是這次評比非常重要的觀點。台灣的社會已開始轉向要求減碳、低碳社會,是典範轉移時代,不過,政府政策或許仍有些遲緩。

調查也顯示,69%認為落實環保亦能促進經濟發展、72%不認同落實環保會阻礙經濟發展、 86.9%為世代正義、為子孫應落實環保、78.7%認同替代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66.3%認同改用天然氣發電;對於政府方面,39.1%認同政府釐出明確的氣候政策,32%認為政府有對抗氣候變遷異常能力,89.1%同意政府政策應增加民間參與。

周桂田說,台灣社會正在進行典範轉移,民眾要求朝向綠色經濟、低碳社會,將氣候變遷視為全世界最重要問題,已經認同經濟發展、環境永續可以兼顧。為了世代正義、為了後代子孫,應落實環保。民眾永續發展意識提高,所以認同付出代價支持再生能源比例非常高,也支持政府調整高耗能、高汙染產業。在治理部分,風險溝通、對政府的信任度還有民間參與,大家普遍覺得不足,他希望總統候選人思考政府風險溝通部分,尤其氣候變遷更需要政府與民眾合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