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專家教你選對熱水器!

(123RF)
(123RF)
文/張育華
冬天一到,洗個暖呼呼的熱水澡,就是平凡生活中的小確幸。然而,在一氧化碳事故頻傳的季節,了解家中熱水器的設置方式是否正確,尤其關鍵。

熱水器專家五聯企業總經理張書窗表示,從事這行多年,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民眾將屋外熱水器安裝在室內、加鋁窗的陽台、冷氣換氣口,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另外,早期將室內屋外型熱水器接上鋁製排氣管,廢氣較不容易排出也不符現行法規。根據標檢局規定,熱水器強制排氣管應使用304不鏽鋼管。

(五聯熱水器提供)(五聯熱水器提供)
除了配置方式,機齡也要注意,超過2年應每年定期安檢;如果熱水器使用超過5年應定期維護保養或選擇更新,避免零件老化產生危險。那麼汰舊換新之際,該如何選擇熱水器呢?聽聽熱水器專家張書窗怎麼說!

(五聯熱水器提供)(五聯熱水器提供)

一、考量安裝環境
RF屋外熱水器
* 僅限通風良好的屋外環境。如:開放陽台
* 避免裝設靠近冷氣機換氣口、屋內窗戶旁

FE強制排氣熱水器
* 半密閉空間適用。如:通風不良處、陽台裝鐵鋁窗
* 適用堆積雜物、晾晒衣物的陽台
* 使用時不可完全密閉

二、適用機種
1. 機型:目前市面上熱水器主要分為數位恆溫、機械恆溫兩類。數位恆溫按妥按鍵,就可以指定出水溫度,不會忽冷忽熱;機械恆溫以旋鈕控制火力,整體而言相對便宜、耐用。

2. 公升數:大致以12-16公升居多,主要取決於水壓大小。
一般大廈低樓層水壓夠,如果安裝出水量12公升以下的熱水器,自來水容易還未加熱完全就流出,容易出現「熱水不熱」的現象,因此建議選購「12公升以上熱水器」;頂樓水壓往往不足,12公升以下熱水器就足夠。

張書窗提醒還有其他例外情況,如:若加裝加壓馬達,或是家人喜歡泡澡,則建議裝設12公升以上熱水器。

三、瓦斯種類
應告知廠商家中能源是天然氣或是液化氣(壓力280 mmH2O調節器),因為瓦斯種類不同,對應的燃氣不一樣。 

四、認明標章
CNS國家標準標章:避免買劣質產品,選有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檢驗標籤的產品。
TGAS檢驗合格標章:它代表品質及安全的雙重認證。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數值越小者的產品,能源效率越高,越能幫您日後省荷包。

五、品質
選擇久耐風雨的粉底烤漆外殼,配備琺瑯烤漆內帽、銅製考克以及銅製水盤;綜合價格與品質,建議「台灣製造」的產品視為首選。另外,參考國內速食界龍頭旗下連鎖店,它們不約而同都選「五联熱水器」,見證五聯的品質、耐用程度皆在市售產品之上!

其他選購小提醒
* 選購前記錄上述條件供人員評估。
* 安裝人員應出示「技術士合格執照」,依安裝標準裝設熱水器。
* 檢視產品保證書,公司名稱、住址與電話,產品故障排除說明應貼於明顯處或說明書內,方便日後對照。

[五聯熱水器 堅持台灣製造]
http://www.wuleng.com.tw/

洽詢全省客服:
台北總部 (02) 2995-2855
台中分公司 (04)2266-0255
台南分公司 (06) 384-2181
高屏分公司 (07) 241-2508
(通關密語:我是大紀元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