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壓壞名畫《花》 登十大藝文新聞榜首

由左到右文化部次長許秋煌、台藝大校長楊其文、胡氏藝術策展人胡朝聖公布十大藝文新聞前3名。(記者徐翠玲/攝影)
由左到右文化部次長許秋煌、台藝大校長楊其文、胡氏藝術策展人胡朝聖公布十大藝文新聞前3名。(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30日公布十大藝文新聞排行榜,「真相達文西特展」名畫意外遭壓破事件、故宮南院年底試營運以及淡水雲門劇場開幕啟用分別拿下第1~3名。文化部次長許秋煌表示,透過十大藝文新聞,文化部可了解社會對藝文環境重視與關心的議題,是文化部推動政策很好的參考與指標。

「真相達文西特展」因男童不慎壓破名畫《花》引發議論。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楊其文指出,藝術創作最重真誠,如果要宣傳,手法也不能太離譜,特展以不實的作家畫作展出被揭露出來,固然辦展覽要民眾參與,但要實實在在讓民眾知道真相。這事件也令人關注台灣缺乏鑑定方面人才,也是未來台灣藝文界可發展的指標。

關於故宮南院因「公共藝術品」獸首(複製品)引發爭議,楊其文說,故宮南院發生贋品龍馬事件有待商確,它是國家重要展覽場所,所謂公共藝術設置有一定辦法,不能太過便宜行事,今天就算要買外國作品,也是要有合法程序。故宮南院除了展出原有收藏品外,應該關心台灣本土產出的藝術品或跟博物館相關的事件。

楊其文指出,從雲門劇場重新開張,看到台灣長期以來表演藝術,如定目劇場一直沒發展起來,這是政府應該想辦法推動的,定目劇場沒發展出來,台灣戲劇的發展會受限。包括小劇場的空間也是台灣最迫切需要建置的,小劇場需要空間硬體設施,讓大家看戲不會腰酸背痛,坐起來舒服看戲較享受,才有實驗性效果。

藝文工作者與非藝文工作者票選結果不太一樣,前者可能看重政策面、發展等,後者比較關心話題性議題,如「作曲家馬水龍逝世」、「文萌樓面臨拆除」藝文工作者票選是第5名、第10名,但非藝文工作者皆未入選。而「草間彌生旋風席捲台灣」,未選入藝文工作者前10名,卻是非藝文工作者第4名。

楊其文說,專業認知或民間關心的議題就不太一樣,每個人選擇題目角度也不太一樣,不管民間版或學校版,都代表大家對活動的關心,次序不太重要。非藝文工作者看到通常比較表象,藝文工作者會碰到實際上的困難,或看到實際問題認為應該要去解決,很多是政府推動政策就會影響藝術創作。

十大藝文新聞第4~10名分別是賽夏族矮靈祭獲列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兩廳院砸6億翻修成立28年以來最大規模休館「回春計畫」、我國首部博物館專法立院三讀通過、「草間彌生」旋風席捲台灣亞洲巡迴展吸睛、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藝術家再放異彩、作曲大師馬水龍辭世享壽76歲、公娼該不該有歷史?文萌樓面臨「拆與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