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大選 萬名官兵無法投票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配合明年元月14日總統、立委選舉,國防部已在本月14日完成國軍返鄉投票輪值規劃,預估因執行戰備任務無法返鄉投票約1萬3千人,占國軍現員6%,相較於民國97年留守人數1萬500人還多。

至於留守人員的差異,國防部20日解釋,98年莫拉克颱風後,為因應突發狀況,國防部調整了戰略部隊形態,提升指揮層級,增加戰備部隊的人數,以因應突變狀況,以及救災應變的執行方式。

國防部也指出,本島方面,除海軍戰偵巡艦在海上執勤及偏遠高山站台等部分人員外,其餘人員均可分批返鄉投票。外島地區,則按防區戰備規定執行各項戰備任務,服役官兵如為當地戶藉者也能輪流投票,戶藉在台灣本島者,則按休假輪序安排返台投票。

國防部表示,本、外島部隊配合經常戰備任務,在投票前13日下午5時起,至15日早上8時止,採輪休分批回戶籍地所投票;戰備執勤人員,已在本月14日完成輪值規劃,輪值交接調整在選舉當日中午12時,戰備人員不會增加。

此外,在明年元旦、選舉及過年三個時期,國防部配合交通部緊急應變計畫,預置軍機、軍艦及軍租民輪,以協助金門、馬祖、澎湖民眾返鄉投票、過節,其中烏坵地區因交通不便,不需配合交通部計畫,國防部主動運輸。(元旦為100年12月30日至101年1月2日;選舉為101年1月13日至16日。)

國防部運輸規定,未滿15歲及65歲以上民眾不予搭載,另搭乘民眾須負擔軍機1千元、軍艦600元的運輸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