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亞洲首次 日本獲得113號新元素命名權

圖為化學《元素週期表》。(維基百科)
圖為化學《元素週期表》。(維基百科)
【記者李洋/報導】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12月31日認定,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簡稱理研)發現了化學《元素週期表》的第113號元素,日方並獲得命名權。這是首個由亞洲國家命名的化學元素,也是日本首次發現新元素。據稱,這個新元素可能以「Japonium」命名。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由九州大學教授森田浩介領導的超重元素研究團隊,於2004年7月在埼玉縣的理化學研究所仁科加速器研究中心,使用加速器讓原子序第30號元素鋅(Zn)和第83號元素鉍(Bi)互撞產生核聚變,通過50萬億次相撞產生了一個第113號元素,並於2005年和2012年再度成功合成此元素,是鋁族最重的元素。

新元素的原子核內有113個質子,元素序數為第113號。

美國與俄羅斯的聯合科學研究團隊也主張其發現這一新元素比日本團隊早5個月,在2004年2月以人工方式合成原子序第115號元素等元素後,即曾在其衰變過程中發現原子序第113號元素。此後美俄聯合科研團隊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為此爭奪命名權。

不過,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等的工作小組對此進行了審議,承認日本理研的數據「滿足元素發現的所有標準」,在2015年最後一天(31日)通知了理研團隊負責人森田浩介。IUPAC認為,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數據準確度較高,決定把第113號元素的命名權交給日方。

森田在當天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得到認定真是太好了。新元素名稱將從現在開始討論。」被問到是否有候選名稱,森田笑著說:「即使有也不能透露」。今後新元素名稱和符號將向IUPAC等提出方案後接受審查,預計於一年後確定新元素名稱。

按慣例,新元素的名稱通常以發現研究團隊所在國家、地區或已故科學家命名,且習慣在語尾加上拉丁學術用語「ium」。

據相關人士介紹,熱門命名有Japonium(元素符號Jn);也有提議以紀念日本史上首位諾貝爾物理學獎獲獎科學家湯川秀樹的「Nishinanium」(Yk),或直接以研究單位理研的「Rikenium」(Rk)命名。

美聯社報導,仁科加速器研究中心早前透露,新元素可能以「Japonium 」命名。這個新元素暫時的名稱是「Ununtrium」、元素符號是「Uut」。

此外,IUPAC對同時審議的115號、117號和118號元素也認定為新發現,美俄聯合科研團隊等獲得了這幾個元素的命名權,元素的種類共計達到118個。

日本理研命名的元素名稱將被寫入教科書上的《元素週期表》。在化學《元素週期表》當中,從編號1號的氫到第94號的鈽,都是存在於自然界的原子,其後的元素都是人工合成的。

新元素的合成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科技實力的「終極製造業」,長年以來在美國、俄羅斯和德國之間展開競爭。這次是日本首度發現新元素,也是亞洲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