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修食安法有效 非基改黃豆成長2倍

根據統計,我國每年對黃豆的需求量高達20萬公噸。(中央社)
根據統計,我國每年對黃豆的需求量高達20萬公噸。(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去年《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通過後,規定基因改造食品要強制標示,且不能進入校園。民進黨立委田秋堇6日表示,新版《食安法》上路後,去年的非基改黃豆進口量將近6萬公噸,比以往成長2倍之多,顯示修法已看到成效,未來希望能比照歐盟,將非基改食品摻雜基改成分的比例上限降到0.9%,讓國人吃到真正安全的食品。

根據統計,我國每年對黃豆的需求量高達20萬公噸,為加強管理及標示,新版《食安法》將基改食品的摻雜率從5%調整為3%,只要食品中基改原料含量超過3%,不論初級加工食品、高層次加工食品、食品添加物或散裝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為基改食品,違者依法開罰3萬到300萬元不等。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國外的基改黃豆基本上不是給人吃的,只是拿來榨油,但國內廠商居然進口基改黃豆給國人食用。她希望未來非基改食品摻雜基改成分的比例上限能比照歐盟降到0.9%,讓國人吃到真正安全的食品。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則說,他主張不吃基改豆,主要原因是基改豆含有的除草劑嘉磷賽(年年春)很多,吃多恐會致癌、有害人體健康。他呼籲,食藥署應該要把黃豆的油料與飼料檢驗標準區開來,「玉米都已經這麼做了,沒有理由黃豆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