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銀河系存在神秘隱形結構 像短麵條

銀河系(fotolia)
銀河系(foto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發現銀河系中存在一種神秘的結構,其形狀可能像西式短麵條、榛子或千層麵片,其作用像變焦的透鏡一樣,可以改變更遙遠天體無線電波的觀測強度。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1月22日報導,澳洲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機構(CSIRO)的科學家發現銀河系中存在一種神秘的結構,其形狀可能像西式短麵條、榛子或千層麵片,質量非常大,起到鏈接恆星以及電波透鏡的作用。

該研究負責人之一、CSIRO的凱斯‧班尼斯特(Keith Bannister)博士表示,這些不可見的塊狀結構存在於恆星之間的電離氣體中。他說:「這些氣體塊的作用像透鏡,可以聚焦和散焦來自於更遙遠空間物體的無線電波,使那些物體的圖像看起來有時更清晰有時更模糊,週期為數天、數週或數月不等。」

意大利短麵條,即通心粉。(pixabay.com)意大利短麵條,即通心粉。(pixabay.com)


班尼斯特博士解釋,這些塊狀物質的透鏡作用可以用日常經驗來理解。他說:「像人透過葡萄酒杯中看一束光線,移動葡萄酒杯,電燈泡的形狀會變,亮度也會變亮或變暗。」

又據澳洲新聞網(news.com.au)1月22日報導,CSIRO的另一位科學家戈麥克‧雷納德(Cormac Reynolds)博士表示,不清楚這些塊狀物質的具體結構和形狀,但它們是存在的。其透鏡作用像人沿著一片平板的邊緣在看東西,或者像人俯視一個空心桶,以為那是一根意大利短麵條;或者像是把圓球殼看成榛子。

天文學網站space.com 1月21日說,這是科學家首次成功地觀測到正在發生的「透鏡變焦」現象。科學家使用澳洲望遠鏡緻密陣列(ATCA)掃瞄1,000個星系核的部位,尋找有突然放射無線電波的透鏡現象。2014年,科學家發現人馬座類星體 PKS 1939-315有透鏡現象,其持續時間為一年。

而且與以前的研究相比,觀測透鏡現象的電波波段從2個增多至9,000個。班尼斯特博士說:「我們的新觀測和分析方法顯示有9,000個頻率。這好比黑白電視變成彩色電視。」

澳大利亞望遠鏡緻密陣列(ATCA)(維基百科)澳大利亞望遠鏡緻密陣列(ATCA)(維基百科)


三十年前,天文學家在監測類星體時注意到,類星體發出的無線電波強度有很大範圍的變化,即一種極度散射現象(extreme scattering event)。後來,天文學家將這種現象歸因於帶電的等離子雲,而且這些等離子雲以塊狀形式(即目前所說的「透鏡」)存在於恆星間的稀薄氣體之中。

以前的研究認為這種透鏡非常巨大,有一億公里寬,這個長度幾乎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七倍。其中一個「透鏡」距離地球3,200光年遠。目前,科學家不清楚這些隱形透鏡具體是甚麼結構、形成及存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