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務卿訪亞洲 首站東盟寮國

 1月25日,美國國務卿凱瑞(左)與寮國總理通邢·塔馬馮(右)在寮國首都萬象的總理辦公室舉行會議。(AFP)
1月25日,美國國務卿凱瑞(左)與寮國總理通邢·塔馬馮(右)在寮國首都萬象的總理辦公室舉行會議。(AFP)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週日(24日)啟程做為期3天的寮國、柬埔寨和中國大陸訪問,預料他此行將重申支持東盟以和平方式與中共解決南海的主權爭議;還將尋求北京當局協助,制裁北韓的核武測試。

凱瑞將此次亞洲行的首站選在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寮國,意在呼籲東盟國家在南海問題上團結一致對抗中共,表明美方支持東盟國家與中共解決南海主權爭議的立場。同時也協調美國總統歐巴馬到訪寮國的問題。歐巴馬定於今秋前往寮國參加在萬象舉行的東盟峰會,歐巴馬將是第一位訪問寮國的美國總統。

歐巴馬2月15、16兩日將在美國加州與東盟十國領導人舉行峰會,凱瑞還希望提前呼籲東盟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共採取一致態度。

美國與寮國從未中斷過外交關係,但雙方關係一直緊張,因為華盛頓當局一直批評寮國共產黨當局的人權紀錄,而且美國支持寮國的少數民族苗族人。美國外交官表示,美國將協助寮國清除美軍在越戰期間遺留的炸彈。

凱瑞於預計25日下午轉往柬埔寨,關切該國的人權問題。凱瑞最後一站是北京,預料將與北京就南海問題、對平壤施壓等議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