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輕忽PM2.5 「癌王」肺癌蟬聯5年

據統計,空氣汙染每年悄悄取走700萬條人命,占全世界死亡人數的1/8,初估台灣至少每年有3萬人受害,肺癌更連續5年登上「癌王」成為國病。(記者陳柏州/攝影)
據統計,空氣汙染每年悄悄取走700萬條人命,占全世界死亡人數的1/8,初估台灣至少每年有3萬人受害,肺癌更連續5年登上「癌王」成為國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據統計,空氣汙染每年悄悄取走700萬條人命,占全世界死亡人數的1/8,初估台灣至少每年有3萬人受害,肺癌更連續5年登上「癌王」成為國病。《遠見雜誌》調查發現,半數民眾不滿空氣品質,六成七認為將更糟;超過七成因空汙出現呼吸道過敏症狀;半數願意多繳稅改善空汙;73.6%同意使用再生能源,不怕漲電價。

台灣十大死因中有9項與「空汙」有關,肉眼看不到的PM2.5(細懸浮微粒),可侵入人體肺泡,滲透血液循環系統,恐引發各類疾病,小自氣喘、過敏、皮膚炎,大到肺癌、肝癌甚至是失智症。

研究指出,近幾年來台灣患者的肺癌發生位置,由靠近肺門轉向周邊,可能與肺癌成因已由抽菸,轉向吸入空汙的PM2.5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多數國家肺癌患者以男性居多,但台灣男女占比6:4,是差異最小的國家。其中男性近70%抽菸,罹患的肺癌中有六成是肺腺癌,女性達95%未吸菸,肺腺癌高達八成。 

調查也發現,民眾認為空氣品質降低的最大責任,應該歸咎於「工業汙染」(59.1%)、「交通工具排放廢氣」(58.3%)和「境外汙染」(30.8%),但是也有高達近七成民眾表示,無論是企業、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或是民眾本身,都該為維護空氣品質負起主要責任。

為使空氣品質改善,有75.5%的人說即便對汙染企業開罰,可能間接導致當地工作機會減少,也能接受;52%民眾表示願意多繳稅,讓政府加強推動空氣品質改善工作;73.6%的人表示願意接受電費漲價,也要提高再生能源發電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