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生天地】

誠心助人

 (123RF)
(123RF)

文/吳祖鈞(新竹縣上智國小)
常言道:「助人為快樂之本。」生活中到處都有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應該多多幫助他們。然而必須量力而為,不要用不正當的方法,這樣不僅受惠的人不會開心,自己也會惹禍上身。

舉例來說,有一次,我們班上有一個人跌倒了,我立刻扶他去保健室擦藥,並陪著他。好了之後,他向我道謝,瞬間覺得心裡暖暖的,而且感覺彼此的距離又拉近了一些。人這種生物很特別,雖然有著極高的智慧,卻還是需要他人的幫助,所以當別人遇到困難時,應該誠心幫他,因為行善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當然,也有人因太有心了,反而惹來殺身之禍。我曾經在電視上看過這種報導,有人為了幫助窮人,而去向地下錢莊借錢,結果自己湊不出錢還他,丟失自己寶貴的性命,讓受惠的人也非常難過。助人必須要自己能力所及,不要為了一時衝動,或為了顧面子而意氣用事,反而留下了遺憾。

總之,誠心助人是件好事,但不要超過自己能力範圍,對彼此都有益處。當社會多了一份溫暖的關懷,世界也將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