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財務壓力會使人感到疼痛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表明,財務壓力會使人感受到肉體上的疼痛。圖為一名頸部疼痛的女子。(Fotolia)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表明,財務壓力會使人感受到肉體上的疼痛。圖為一名頸部疼痛的女子。(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一項研究揭示,負債或對帳單感到憂慮等財務上的壓力,不但會對人們的心理造成負擔,也會引起身體上的疼痛。有此類壓力的人傾向於使用較多的止痛劑。

在這項研究中,由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公共政策教授周艾琳(Eileen Chou,音譯)所主導的研究團隊,以來自全美33,720個家庭的資料進行分析。

研究發現,相較於只有一名成年家長失業的家庭,兩名成年家長都失業的家庭使用止痛劑的藥量多了大約20%。

在一次實驗中,研究人員找了114名學生,以測試他們對疼痛的忍受力。這些學生被要求盡可能地將雙手置入冰水中,越久越好。接著,其中一半學生被要求念一段有關安全就業市場的聲明,而另一半則念有關不安全就業市場的聲明。然後,所有學生都被要求描述一般的大學生對於進入這兩種就業市場可能會有何種感受。

結果顯示,與接受到安全就業訊息的學生相比,接受到不安全就業訊息的學生雙手置於冰水中的時間無法像他們那麼久,這表示他們對疼痛的忍受能力降低。

周艾琳說:「就整體而言,我們的研究表明,經濟上的不安全感會衍生肉體上的疼痛。」

研究人員表示,藉由展示肉體上的疼痛根植於經濟上的不安與失控的感覺,這項研究提供了問題的解決之道,亦即了解問題所在才能對症下藥。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在2015年的調查,金錢是導致美國人產生壓力的主要原因,其中有72%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個月某個時候感受到財務上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