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歷史故事】崔母為國育忠臣

 (志清)
 (志清)

文/秦如初
崔玄暐,唐代人,自小就有德行,深為其叔父們所看重。唐高宗李治龍朔年間(661~663年),他以明經科進士及第,入朝為官,逐漸做到庫部員外郎。

他的母親盧氏,因兒子在朝為官便語重心長地教育他說:「我聽姨兄辛玄馭說:『兒子在朝為官,如果有人來說他貧窮得難以維持生活,這是好消息;如果聽人說他家中錢財很多,衣服華麗,車騎漂亮,這倒是壞消息。』我認為這話很有道理,故十分看重此語。

我常看到親友中做官的,大多將財物獻給父母,父母只知道喜悅,竟不問這些財物是從何而來。如果真是從自己的俸祿中省下來的,倒不失為好事;如果不是從正道而來,這和偷來、搶來的有什麼區別?即使沒有因此招來災禍,自己難道不覺得慚愧嗎?

三國時孟仁的母親,不肯接受兒子送給她吃的魚乾(孟仁任管理漁業的小吏,寄魚乾給母親,其母不受退回),就是因為這個。你現在拿朝廷的俸祿,已是十分榮幸,如果不能忠貞清廉,怎麼對得起天地良心呢?希望你不要辜負我的這番話。」

盧氏的這番話,崔玄暐牢記心中,終身受益。他時時想起母親的教誨,為官以清廉、勤謹著稱。後來,他的官職屢屢升遷,武則天長安元年(701年)做到天官侍郎,卻依然潔身自好,不肯與權貴交往,因而被權貴所忌,後因此改官文昌左丞。

才過了一個多月,武則天便對他說:「自從你改官以後,你原在的衙門便常犯過失。還聽說有人為你改官而設宴慶賀,以為從此可以行其貪慾、隨便作惡了。現在,我讓你恢復原職。」崔玄暐便仍然擔任天官侍郎一職。

崔玄暐不僅為官清廉勤勉,而且正直有節操。武則天時期,酷吏來俊臣、周興等誣陷良善,希圖以此邀功。他們給朝臣妄加罪名,抄沒家產,一下子竟達數百家。崔玄暐為此一再上書,向武則天陳述冤情,終於感動了武則天,使數百家官吏得以昭雪。

有一次,宋璟劾奏張昌宗圖謀不軌,崔玄暐鼎力相助,武則天最終判了張昌宗的罪。崔玄暐之弟崔玄升,這時擔任司刑少卿,也力諫武則天誅殺張昌宗,同樣表現得剛正不阿。後崔玄暐又參與誅殺了佞人張易之,因誅殺「二張」有功,被朝廷提升為中書令。

崔玄暐之所以能夠為官清廉正直,不屈服於武則天時朝中的邪惡勢力,不阿權貴,這與其母親盧氏對他的教誨密切有關。真是賢母育忠臣啊! (《舊唐書‧崔玄暐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