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太陽能+廚餘 首爾成功減少一座核電廠

韓國首爾河南市環境資源中心將廢棄物處理設施地下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韓國首爾河南市環境資源中心將廢棄物處理設施地下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台北市環保局局長劉銘龍一行於8~11日前往韓國首爾進行能源議題交流,考察廚餘再利用技術及能源管理政策,並聽取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成果。劉銘龍並邀請首爾市氣候環境本部部長劉載龍參加今年10月預計辦理的氣候變遷與循環經濟國際論壇。

節能部分,首爾市氣候環境本部表示,2014年上半年,首爾成功減少一座核電廠的發電量(減少使用200萬度電),第二階段「減少兩座核電廠」(減少使用400萬度電)計畫目前也已啟動。由於首爾特別市約有1千萬人口,日夜溫差大,為節省能源積極推動補助設置太陽能板,如家戶陽台設置太陽能板,首爾新設的市政廳上方也設有太陽能板。 

廚餘處理政策亦是交流重點,韓國環境部表示,韓國特有的小菜文化帶來大量廚餘處理的問題,除規定使用專用垃圾袋外,丟棄廚餘亦需收費、以價制量。此外,目前有九成廚餘轉成飼料及肥料,剩下一成則以廚餘生質能源化的方式再利用,澈底解決廚餘再利用問題。 

台北市環保局參訪東大門區議會對面設置的廚餘生質能廠——河南市環境資源中心(Hanam Environmental Complex),這也是為全球唯一的地下化廢棄物處理設施。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廚餘生質能源化為國際趨勢,韓國將所有設施地下化,地面打造成民眾能運動的公園,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廚餘生質能廠。他期待台北及首爾姐妹市在城市環保合作持續向上提升,並邀請首爾環境部長劉載龍參加10月的氣候變遷與循環經濟國際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