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高齡產婦生的女兒壓力大

壓力大(fotolia)
壓力大(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根據近期一篇發表於《異常心理學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高齡產婦所生的女兒在進入成年初期時,容易增加壓力、焦慮與憂鬱的風險。 

導致負面影響的原因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母親對女兒的要求原本就比較高,原因可能與社會文化、女性情感較敏感等有關。母親在教導女兒的過程,會依照自己的成長經驗作為教育的方向,因此母女年齡的差距愈大,價值觀的差異也就愈大,而且當母親經歷更年期時,因為情緒波動較大,很容易就陷入負面情緒。 

吳佑佑說,由於此項研究只能說明高齡產婦與女兒罹患憂鬱症機率有相關,但不能證明兩者之間有絕對性。建議當母女發生價值觀衝突時,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了解彼此時代處境的差異,才有助於雙方的溝通。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高齡產婦在懷孕過程會比年輕媽媽承受更多的期待與壓力,加上在照顧與教養過程中的求好心切,也容易比年輕媽媽有更多孩子成長與照顧上的要求,就會使孩子無法調適而產生壓力。 

此外,女性的情感敏感度通常高於男性,而且母女的年齡間距過高、溝通的方式不同,以及價值觀會與所接觸的社會氛圍有很大的差異,這些都會導致女兒在青少女成長的摸索過程中不順利,甚至無法向母親尋求協助,因而在面對挫折的情況下,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自然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