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廚具天堂】

英國骨瓷

 (大紀元英倫生活網提供)
 (大紀元英倫生活網提供)

文/香櫞
「當遇見骨瓷的那一刻,她骨子裡蘊藏的貴族氣質便在不經意間表露無遺。」從休閒到優雅,骨瓷總能營造出與眾不同的用餐氣氛。

陶瓷餐具是每個家庭的必備之物,畢竟碗、碟、茶杯要為每餐服務,所以最能體現出主人的用餐習慣、生活品質與品味。一般家裡都會多準備幾套風格迥異的餐具,如果能互相搭配使用則更是妙不可言。

一套鮮豔跳脫的碗碟套裝用於普通家常菜能增加不少生活樂趣,而在家吃大餐時使用充滿質感的白瓷餐具,能立刻烘托出優雅氛圍。在家庭聚餐或朋友聚會時任由主人發揮,讓餐桌始終充滿趣味與新鮮感。

 (大紀元英倫生活網提供) (大紀元英倫生活網提供)
 (大紀元英倫生活網提供) (大紀元英倫生活網提供)

骨瓷&瓷器哪不同

英國發達的飲茶文化使中國的舶來品——瓷器格外受歡迎,更是以瓷之名China代表中國。18世紀英國人發明了骨瓷,將30%~50%的動物骨粉加入於陶土中,由於骨粉的加入和精良的製作工藝,大大增加了瓷器的透光度,強度和韌度也高於一般瓷器製品。

我們很容易就能看出骨瓷與普通瓷器的差別:它們更薄更輕,看起來晶瑩剔透,觸感溫潤細膩,聲音清脆悅耳,而且很少出現瑕疵。

目前骨瓷製品有很多,從不同品質與樣式設計中,總能讓您挑選到稱心的產品。骨粉的含量在一定程度上標誌著骨瓷的價值,因為骨粉越多黏土相對就越少,那麼燒製、成型就需要更高超的技術。

品味收藏傳家寶

英國的骨瓷品牌向來注重設計和手工繪製,很多藝術家都被邀請參與設計製作,作品氣質典雅又有皇家風範,這些精緻的杯碟自然成為極佳的藝術收藏品。

很多家庭會有一套骨瓷餐具或茶具在家族中經幾代人承傳,在重要的日子或者場合拿出來使用,然而精美的品牌骨瓷餐具價格通常所費不貲,因此骨瓷的保存和養護就更顯得重要。

骨瓷清潔重細節

清洗骨瓷餐具、茶具是一個微妙的過程,需要小心認真地完成。首先在用餐後最好盡快清洗,尤其是像義大利麵這類的酸性食物;清洗前在水槽的底面連同四周最好鋪墊上軟毛巾或橡皮墊,這樣就不用擔心在流水沖擊下,杯碟碰到水槽會受損。

在放入微量清潔劑的溫水中,用柔軟的抹布或海綿清洗,若瓷面上出現難看的灰色痕跡,可以試著用銀器或金屬刮刀去除。切勿在水槽中堆放過多器皿,盡量減少磕碰的機會。洗乾淨後,用柔軟的乾毛巾擦乾即可。

box骨瓷保存

雖然骨瓷的強度和韌度高於一般陶瓷製品,但它們畢竟很薄,需要妥善保管。由於骨瓷的表面比較細膩,所以儲存時須留意瓷面不要互相緊貼,以防被劃傷。在櫥櫃中最好是放在容易取放的地方,避免碰撞損壞。

碗&盤子

在這兩個之間墊一塊毛氈或羊毛,疊起來直接放進櫥櫃保存,算是最容易儲存的。另一個選擇,是放在有碗架的櫥櫃裡,每個碗或盤子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雖然比較占地方,但是很安全。還有些人喜歡把精緻的骨瓷盤子,放在玻璃櫃裡當展覽品,建議只擺出一兩個碟子,其餘的最好還是精心包裹存放。

茶杯

有兩種辦法來保存。首先可以選擇專用杯架,把茶杯都掛起來,這樣它們彼此分離,避免發生碰撞。第二個辦法是每套杯子與茶托碟為一組,分別擺開存放,這樣也可以放在展櫃觀賞。比較不推薦的茶杯保存方法是把茶杯疊起來,即使中間墊了毛氈也不是很妥善,因為有茶杯柄擋著。

享用精緻優雅的骨瓷並不難,需要的只是一點點時間和細心。◇

——轉載自「大紀元英倫生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