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冰島學生創自然分解水瓶 或可取代塑膠瓶

冰島藝術學院學生瓊森(Ari Jónsson)創造出一種可自然分解的水瓶,瓶中的水一旦用完,就會自然分解。(推特網頁擷圖)
冰島藝術學院學生瓊森(Ari Jónsson)創造出一種可自然分解的水瓶,瓶中的水一旦用完,就會自然分解。(推特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冰島藝術學院(Iceland Academy of the Arts),一名主修設計的大學生,創造出一種,使用天然材料製成的水瓶,只要瓶中的水用完,瓶子就會自然分解。他希望這種瓶子能取代目前大量使用的塑膠瓶,以減輕其對環境造成的負荷。


有鑑於人們使用太多塑膠產品,而且衍生很多難以分解的廢棄物,這個名叫瓊森(Ari Jónsson)的學生認為,開發塑膠的替代材料有其必要。


瓊森表示:他得知有一半的塑膠產品在使用一次後就被丟棄,所以覺得人們有取代塑膠產品的迫切需要。


他說:「為什麼我們要使用幾百年,才會在自然界分解的材料(生產水瓶),而且只喝一次就丟掉?」


為了找出能取代塑膠來做水瓶的材料,瓊森開始研究不同材料的強度,最後發現由水藻製成的粉狀洋菜很適合。


當洋菜粉加入水中時,它會形成果凍般的材料。瓊森將其緩慢加熱後,再倒入冷藏過的瓶狀模具中,接著旋轉模具並浸入冰水中,直到內部的液態材料變成水瓶狀。然後,瓊森將其置入冰箱內幾分鐘,再將瓶子從模具中取出。
  

瓊森說:如果水瓶無法順利成型,或有因為太薄而有漏洞的話,他會再次將其加熱並置入模具中,重新塑造一次。
  

他表示:這種水瓶一旦裝滿水,就會保持瓶子的形狀。但只要它裡面的水用完,它就會開始自然分解。由於它是由100%天然的材料製造的,所以用它裝水來喝很安全,只不過水中會有一些瓶子的味道。

在3月份於雷克雅維克,舉行的一項年度設計展中,瓊森展示了這項創新的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