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藥條例為浩鼎開後門?立委要求經部修法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浩鼎案只是個案,目前經濟部沒打算修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浩鼎案只是個案,目前經濟部沒打算修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黃筠芸 /台北報導】浩鼎案炒股風波延燒,國民黨立委黃昭順31日表示,當年立法院經委會修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讓政府研究機構人員可持股,是否圖利財團,為研發人員開後門,要求經濟部應盡速修訂相關條文。經濟部長鄧振中說,浩鼎案只是個案,目前經濟部沒打算修法。

黃昭順在指出,當年經委會只花2天時間修法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不僅讓公司記名股東可以免徵20%營所稅,又讓政府機構人員可持股、同時可兼創辦人、董事等職務,等於為研究員開了一個門,還破壞《公務人員服務法》及營所稅,根本是量身訂做,也是造成浩鼎疑雲的主因。

黃昭順說,經濟部是否應該把《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正回來,杜絕第二、三個浩鼎案內線疑雲案再度發生。

鄧振中回應,目前沒有修法計畫,但若委員有意見,經濟部都可以檢討。

浩鼎獲美腫瘤學會邀發表論文

爭議不斷的浩鼎,31日透過證交所發表重大訊息停牌一天,宣布浩鼎的乳癌新藥OBI-822臨床試驗結果,獲得美國腫瘤醫學年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簡稱ASCO)接受,將在年會中以「口頭報告」方式發表論文。此訊息宣示OBI-822對乳癌治療可望有效。據傳,備受爭議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將參與ASCO口頭發表但不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