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弘慈善 喚人歸正道

2016年3月31日晚間,來自美國的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行台南首場演出,圖為演員謝幕。(蔡宜霖、張原彰/攝影)
2016年3月31日晚間,來自美國的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行台南首場演出,圖為演員謝幕。(蔡宜霖、張原彰/攝影)

文/記者蔡宜霖、張原彰
自三黃五帝時期起,道家的修煉文化逐漸在華夏大地上興起,而佛家修煉文化中的佛教在漢朝時傳入中國,持續發展的修煉文化至大唐達到頂峰。佛教、道教對古代中國社會產生不少正面影響。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陳俊強表示,宗教有利於維護世道人心,如:舉頭三尺有神明、做壞事有報應、生命會輪迴等,這些思想對維護人的道德有正面意義。

文史工作者吳沛霞指出,中國自古被稱做神州也就是神的故鄉,盤古開天、女媧造人、倉頡造字與神農嘗百草等歷史傳說,便細說著宇宙的創世主系統地創造人類與其生存環境,並安排神傳給人文化,進而起到教化人心,規範人類的道德行為的作用,在這基礎上,許多的佛、道、神來到人間奠定修煉文化,讓人類可以透過修煉,明辨正邪與是非,做好人提高德性,最終返本歸真、圓滿功成。

吳沛霞進一步表示,人透過修煉成神的概念,在中國歷史上的三皇五帝時期就存在了,在有巢氏「構木為巢」、燧人氏「鑽燧取火」解決人類住與吃的問題後,仰觀天、俯觀地的伏羲氏畫起八卦,替人類留下與神溝通的工具。而五帝時的黃帝除打敗蚩尤與炎帝成為天下共主,並教人養蠶、造車與命倉頡造字外,他追隨廣成子修道,最後乘龍升天,也奠定人成神的文化基礎。

到了唐朝,唐太宗時期皇家修道,《推背圖》的作者袁天罡與李淳風便是道士,而民間出現修佛盛況要到貞觀十九年之後,玄奘取經回到大唐。陳俊強談到,玄奘從印度帶回來非常多的佛教經典,一共主持翻譯了1,300多卷的佛經,而整個唐代290年的時間,所翻譯的佛經也不過才2千多卷,玄奘主持翻譯的就占了一半以上。

吳沛霞細說,在玄奘取經返回中土後不久,印度信仰佛法的戒日王便去世了,印度教開始興起,佛法在印度逐漸消失。後來唐太宗又派王玄策出使印度,但遭戒日王死後篡位的阿羅那順伏擊,王玄策僅憑使節頭銜,與因文成公主信仰佛法的吐蕃及泥婆羅借了共8千大軍平定動亂,並帶回佛法經典與高僧,佛法在中土得到保存。

4/8大紀元實體報4/8大紀元實體報

文革將修煉文化破壞殆盡

吳沛霞表示,在明朝與清朝以前,儒、釋、道結合著宋明理學,整個社會瀰漫著修煉風氣,修身齊家是當時普世價值,講仁義理智信,而士農工商中哪怕是農夫,下田之前得先打坐,讀書人也是如此,講調息靜心、修身養性,帶給社會祥和、正面與質樸及積極的能量,但是自中共1949年發動文化大革命後,這樣的修煉文化被破壞殆盡,中國只剩講無神論,宣揚假、惡、鬥的黨文化。

陳俊強對當今的中國感到非常憂心,他表示,無神論排斥宗教,社會沒有宗教協助人維繫道德,人就容易做壞事。而文革與大躍進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已證明了中共所提倡的馬列主義完全不可行,文革還摧毀了中國人的倫理道德,如:子女們批鬥自己的父母、學生批鬥老師、兄弟朋友間互相出賣。

陳俊強表示,在人們失去道德約束的情況下,當今中國又瀰漫著一股強烈的追求財富風氣,把人性最壞的一面給顯露出來,中國人為追求財富,什麼事情都敢做。以黑心商品為例,商人們明知東西有毒,甚至會死人的,還蜂擁販售給消費者,相當可怕。

陳俊強也指出,當今中國所發生的對法輪功的迫害,其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在中國歷史上多次發生的佛教法難。像唐代的會昌法難對佛教就是很大的衝擊,當時寺院被拆、佛像與佛經被毀、田產被充公等。

吳沛霞說,中華文化保存於台灣,當然也包含著修煉文化,在佛家修煉文化上,有數十萬的法輪大法學員,每天打坐煉功以真、善、忍做為處事準則修煉自己,是中華修煉文化的一種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