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百位大師傳承 300座巧藝揭幕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超過百位台灣工藝大師29日集結300件鬼斧神工創作,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開展,精巧的傳統工藝作品來自老中青三代的巧匠,參展人數之多、地域分布之廣、品類材質之眾,意在傳承,堪稱是臺灣工藝界盛事,展期到101年2月12日。

「巧匠神工—臺灣傳統生活工藝特展」29日開展,多位人間國寶及頂尖工藝匠師出席揭幕。文資總處主任王壽來表示,基於對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觀念的推廣,特展著眼於「生活工藝」。他說,從展出的作品,可以感受到傳統工藝創作,不但兼具藝術性與實用性,與現代生活也完全不衝突,只要我們日常生活中能多多使用傳統工藝創作的器物,就不用擔心傳統技藝失傳。

特展共規劃了臺灣「傳統生活工藝區」、「美術工藝區」以及「工藝技術示範區」。傳統生活工藝區以傳統「三合院」為概念,將民間信仰、居家陳設、飲茶文化、服飾工藝等生活美學落實於庶民社會中,民眾能親自體會工藝作品與生活的密切關係。

在美術工藝區中,共展出木雕、木作、粧佛、金工、漆藝、交趾剪黏、竹藝、草編、陶藝、戲偶、紙藝、女紅等12大類,凸顯工藝之「用」與「美」的微妙關係。展品以工藝家創作為主,有助提升國民藝術品味與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