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行不降息 金融業鬆口氣

【大紀元訊】中央銀行29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利率不變,獲利與利率息息相關的金融業警報暫除,金融業者表示,明年上半年利差狀況還有微升空間。

據中央社報導,對金融業者而言,若央行降息,無論對於銀行的淨利息收入或是壽險業利差損的改善都不是好消息,根據主管機關統計,國銀今年前3季存放利差1.44個百分點,創下近3年新高,降息將直接壓抑放款利率,且若持續降息,難保2008年銀行存放利差1個百分點保衛戰不會重現。

銀行業者指出,在維持現有利率的情況下,雖然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能否保「4」仍未有定論,但銀行業普遍已將放款重心移向利潤較佳的中小企業放款,若能嚴控風險,明年首季銀行利差狀況還有微幅擴大的空間。

法人表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疑慮加重,央行在明年首季降息的可能性愈來愈大,由於穩定經濟成長是各國央行的首要目標,貨幣政策朝向寬鬆發展,一旦國際局勢有劇烈變化,不排除明年首季開始央行啟動降息機制,屆時,金融業獲利難逃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