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湘繡傳神 花生香虎能奔

湘繡傳神 花生香虎能奔

刺繡又名「針繡」,俗稱「繡花」,是一門中國優秀的傳統工藝,具有悠久的歷史;古代稱之「黹」、「針黹」,因刺繡多為婦女所作,故又名「女紅」。刺繡的針法有錯針繡、亂針繡、網繡、滿地繡等;隨著刺繡工藝的發展,至清代已形成了不同的地方特色,發展成不同體系,最著名的為蘇、湘、蜀、粵四大名繡。

文/方林

中國是絲綢的故鄉,自古以來,富者皆以「閨房繡樓」為貞,貧者以「善織巧繡」為業。刺繡工藝可說,自上而下,普及於各階層的一門美術工藝。刺繡是用各種線料在織物上,一針一線,繡縫出各種物象圖案;遠在三千多年前的殷周時代,中國就已有華美的暗花綢和多彩刺繡。

至秦漢時期,刺繡已發展到了較高的水平,繡品也成為對外輸出的主要商品。唐宋,刺繡施針勻細,設色豐富,並將書畫帶入刺繡之中,形成獨特之觀賞性繡作。刺繡由實用目的,進而成為藝術欣賞。

清代,宮廷需求量大,繡工坊規模增大,民間刺繡也得到進一步發展。各地的民間繡品皆有傳統的風味,形成著名的四大名繡;即蘇州的蘇繡、湖南的湘繡、四川的蜀繡、廣東的粵繡。此外,還有北京的京繡、山東的魯繡、溫州的甌繡、上海的顧繡、苗族的苗繡等,產地不同,風格各異,歷久不衰。

湘繡歷史源遠流長

「湘繡」以湖南長沙為中心,帶有鮮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繡,具有源遠流長的歷史,和馥郁芬香的湘楚氣息。其歷史,可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

1958年,在長沙楚墓中發現的龍鳳圖案繡品,是中國古代戰國時期的繡品。其圖案精美,繡工針法細膩,令世人歎為觀止,是目前最早發現的手工刺繡實物之一。之後1972年,又在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中,出土了四十來件刺繡衣物。這說明遠在二千一百多年前的西漢,湖南地方刺繡技藝,已經達到了令人驚歎的水準。

湘繡在湖南民間刺繡工藝的基礎上,吸取了蘇繡和廣繡的精華,而發展起來的刺繡工藝品。湘繡強調寫實,風格質樸而優美,形象生動。在清代後期,形成具有獨特風格的刺繡體系。清光緒二十四年(西元1898年),繡工胡蓮仙的兒子吳漢臣,在長沙開設第一家自繡自銷的「吳彩霞繡坊」,因作品精良,流傳各地,湘繡從而聞名全國。

清光緒年間,甯鄉畫家楊世焯倡導湖南民間刺繡,長期深入繡坊,繪製繡稿,還創造了多種針法,提高了湘繡藝術水平。這時,「湘繡」這樣一個專門稱謂,也應運而生。清末「湘繡盛行,超越蘇繡,已不沿顧繡之名。法在改藍本、染色絲,非復故步矣」,成為享譽世界的中國四大名繡之一。

 

遠觀氣勢宏偉 近看出神入化

湘繡的藝術特色主要表現為色彩鮮豔、形象生動逼真、構圖章法嚴謹、質感強烈。傳統作品多為獅、虎、松、鶴等,特別是以繡虎獅形象見長。獨創的「鬅毛針法」,專門用來表現動物的毛髮,繡獅虎毛紋剛健直豎,眼球有神,幾可亂真,傳神逼真,令人歎服。

此外,湘繡也巧妙地將中國傳統的繪畫、書法、詩詞、金石等諸種藝術,與刺繡融為一體,形成以中國畫為基礎,在刻意追求畫稿原貌的同時,進行藝術再創造。 「以針代筆」,「以線暈色」,巧妙地運用一百多種針法和數百種繡線,根據表現不同物象、不同部位,自然紋理的不同要求;在上等絲綢、軟緞等真絲材料上充分發揮針法的表現力,細緻入微地刻畫出物象的內形外質,具有「遠觀氣勢宏偉,近看出神入化」。「繡花花生香,繡鳥能聽聲,繡虎能奔跑,繡人能傳神」的藝術效果。

絲絨為色 針法多變以取神韻

湘繡配色,善用深淺灰及黑白色,加上適當的明暗對比,增強了質感和立體感;結構上虛實結合,利用空白,突出主題,形成了湘繡水墨畫般的素雅品質。

湘繡著色富於層次,繡工們「以針為筆,以纖素為紙,以絲絨為色」,大大發揮摻針摻色的作用,巧妙地以各種原色花線,在質地上參互調合。同一色彩由深到淺,或由淺到深的過渡,生動地體現出花鳥魚蟲、山水風景的色彩濃淡,和明暗的變化。

又以多變針法,線色萬千,根據各種不同畫稿的題材,運用各種不同的針法,選配各種不同色階的繡線──絲線或絨線。憑藉針法的特殊表現力,和繡線的光澤作用,使繡製出來的物象,不但保存著畫稿原有的筆墨神韻,而且通過刺繡工藝,增添了物象的真實性和立體感,起到了一般繪畫所不及的藝術效果,以致湘繡獨成一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