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影片】英國發現當地最大古羅馬別墅 規模驚人

考古學家在挖掘別墅的結構 (盧克.艾爾文的影片截圖)
考古學家在挖掘別墅的結構 (盧克.艾爾文的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英國發現迄今境內保存最完好、規模最大的古羅馬別墅。

據CNN 4月17日報導,發現者盧克.艾爾文(Luke Irwin)是一名英國地毯設計師。去年,艾爾文在威爾特郡(Wiltshire)的鄉下住宅準備安裝地下電纜時,發現這一意義重大的古羅馬建築。艾爾文的鄉下住所距離曾為古羅馬溫泉洗浴鎮的地點約20英里。

去年2月,艾爾文和施工人員在深18英寸的地下碰到堅硬的土層,發現是由橙色、奶油色及灰色的馬賽克地磚組成。艾爾文意識到地下發現馬賽克的意義,於是停止施工,並與考古學家聯絡。
發現牡蠣殼等物品 (盧克.艾爾文的視頻截圖)發現牡蠣殼等物品 (盧克.艾爾文的影片截圖)
艾爾文說:「發現那些東西絕對不同尋常。說老實話,我完全被眼前的東西驚呆了。」

考古學家經過十天的勘探挖掘,確認艾爾文的農場住屋的地下是一座古羅馬別墅遺址,其建成時間為公元175年至220年,其建築規模是迄今為止英國境內最大的古羅馬別墅之一。

該古羅馬的建築範圍至少長50米、寬50米。考古學家還發掘出洗浴室和井的結構,以及瓷罐、硬幣等物品。因此,考古學家推測,這棟古羅馬別墅的主人為富有的權勢人物。

別墅規模驚人 (盧克.艾爾文的視頻截圖)別墅規模驚人 (盧克.艾爾文的影片截圖)

出土的馬賽克 (Youtube影片截圖)出土的馬賽克 (Youtube影片截圖)
英國文物保護組織「歷代英倫」(Historic England)的考古學家大衛.羅伯特(David Roberts)說:「對研究來講,毫無疑問這是非常有價值的地點,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價值。」

羅伯特解釋,所發現的建築不是簡陋的鄉下房屋,而是能表明主人身分的豪華建築。

他說:「這是近年來從未見過的保存極其完好、結構精製的別墅,歷經1,500年的歲月而未被農業活動毀壞。概括地說,其完整程度、宏大建築規模及複雜的結構為我們提供極其難得的機會,去研究古羅馬和古羅馬之後的英國情況。」

考古學家還將此別墅與1864年發現的切德沃思羅馬別墅(Chedworth Roman Villa)做了比較。切德沃思羅馬別墅位於英國格洛斯特郡,修建於公元2世紀至4世紀之間,距今約1,700年。別墅中也發現馬賽克、浴室和公共廁所等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