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擬廢政治局常委 學者:有望邁向總統制

學者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若直接廢除政治局常委,代表極力弱化「黨」而強化「政府」,此舉意味著中國走向總統制時日將近。(AFP)
學者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若直接廢除政治局常委,代表極力弱化「黨」而強化「政府」,此舉意味著中國走向總統制時日將近。(AFP)

文/記者蕭軒
《亞洲周刊》5月5日的報導表示,近北京高層人士透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將在明年秋天的「十九大」取消政治局常委、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似乎指出習的做法是中國走向民主的風向球。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習的敵手江派陣營,為了奪權將從現在開始到明年秋天,對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等人展開最激烈的進攻,包括各種政治暗殺;習近平若直接廢除政治局常委,代表極力弱化「黨」而強化「政府」,此舉意味著中國走向總統制時日將近。

中共中央政治局不成文規則「七上八下」(67歲可以留任,68歲須退休),令習近平反貪打腐的功臣王岐山面臨退出政治局常委的局面,一旦王岐山離開,反腐將停滯甚至被敵人反攻。明居正分析,習近平若廢「七上八下」可保王岐山,但那是一道兩面刃,敵對江派也就能保攻擊力強的劉雲山。

據了解,劉雲山經營中共宣傳系統40多年,掌握中國大陸內部各種訊息篩選、傳遞,甚至是對外的國際形象,不受當局控管,亦將觸角伸向政治與財經領域,外界稱中國股災即是劉雲山與其子劉樂飛惡意做空所致,劉雲山形成黨政財文各界盤根錯節的權貴勾結,勢力龐大。

若不廢除「七上八下」,2017年的「十九大」會議上,中共最高權力核心的政治局7位常委中,將有5人要改選。明居正表示,因受不了更嚴峻的反貪打腐,江澤民亟欲拉下習近平,從現在開始到明年「非正式磋商」北戴河會議的這段期間,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將受到最猛烈激進的攻擊,「政治暗殺已經開始了,李克強被越野車襲擊,下次針對其他人可能是無人機,若用到生化武器則將死傷無數。」

另一方面,習近平手抓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和中共中央成立的7個工作小組組長要務,傾力集權,被外界多所批評。明居正以不同的思路說明,「假設一下,郭台銘兼任鴻海董事長、總經理,以及業務部、開發部、人事部、公關部和財務部經理,另外兼任某生產廠長,鴻海能運作嗎?」

明居正指出,習近平的「集權」實質上削弱「黨內機構」的影響力,由於「黨」跟「政」是兩個系統,「如果翻轉一下,這像總統制了,但是這樣的翻轉需要翻天覆地的變化——廢除政治局常委。一旦廢除政治局常委,那將極度弱化一黨專政的黨、極度強化政府的功能,那才是非常大的改革。」

習近平或將帶領中國走向民主之路的動作,也招致江派與既得利益共犯的激烈反抗,如發表要求習近平辭職信、製造動亂和政治暗殺等。明居正說,習近平也清楚他的處境,從去年3月份成立5人應變小組,到今年4月設定4種情境:「習若不測、習李若不測、習王若不測、習李王若不測」,都做了具體安排。 

明居正表示,目前的情勢看到,習近平想改革但不一定會成功,江派已被逼急走上政治暗殺的路,比較明確的是,若習拋棄共產體制轉向民主,廢除常委就是準備轉向總統制的風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