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成兒少忙補習 專家籲重家庭教育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18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七成國中小、幼兒園學生有補習,其中學科占56%,術科占34%。(大紀元資料室)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18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七成國中小、幼兒園學生有補習,其中學科占56%,術科占34%。(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七成國中小、幼兒園學生有補習,顯示家長「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為了培養孩子,家長課後安排許多補習活動,例如英文、數學,鋼琴、小提琴等才藝。教育專家提出質疑,這背後的隱憂在於,家長的需求,為何學校不能滿足?教育的根本是家庭教育,而非補習,盼勿本末倒置。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18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七成國中小、幼兒園學生有補習,其中學科占56%,術科占34%,術科補習最主要的項目是音樂、美勞、舞蹈。平均每週花5.1小時,每月平均花費5,500元。國小也有高達67%有補學科,幼兒園則是25%,主要都是補英語。

調查補習的「動機」,32%認為「希望有助於升學」,28%為培養第二專長,25%則為豐富生活。台北市健康國小校長楊士賢提到,台灣多數人補習的第一選擇都是英語,顯示家長集體焦慮,而學校教育遠遠不能滿足。

學者:家庭教育重在品德養成

空中大學生活科學系副教授李淑娟認為,教育的根本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的養成」,補習、課後安親是為了補足家庭教育的不足。家長不該把責任往外推,把學習的地點侷限在學校和補習班,而非家裡,家庭教育是無法在師生比動輒1比25以上的補習班,可以學得來的。

她說,5,500元的補習費,相當於成年人3~5天工資,家長不如每月花3~5天帶孩子旅遊、探索人生,收到的效果肯定比填鴨的補習還要好很多。

補習學生多,難道學校教育無法滿足?政大教授幼兒教育所副教授徐聯恩則表示,究竟家長意見該排高一點,還是教育專業排高一點,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徐聯恩認為,補習其實有很多面向,不同教育階段有不同的動機。國中生補習重升學,國小則可能是培養第二專長,幼兒園則是以豐富生活經驗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