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富豪或開始加速逃離中國

⊙平元
近日加拿大溫哥華格雷岬區的一幢豪宅被一名中國留學生以3,110萬加幣買下,創下了2016年溫哥華豪宅成交的最高紀錄,該豪宅占地約6,879平方公尺,有5間臥室、8間浴室、圖書館、健身房、景觀游泳池、劇院等,總面積約1,356平方公尺。此事傳出,眾多媒體競相報導,更引發了網民的熱議。

當地田土廳的文件顯示,這個物業登記的買家有兩個,一個是中國留學生的「Tianyu Zhou」(周天宇,音譯),擁有99%產權,另一名是商人「Cuie Feng」(馮翠娥,音譯),擁有1%的產權。筆者不清楚上述2人是什麼來歷,暫且把這件事情看成中國富豪(民間資本)加速逃離中國的一個標誌。

我們看看真正的證據。

4月的經濟數據絕大部分已經出爐,據說一個數據「讓高層最為憂慮」,就是1~4月的「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大幅下滑,這意味著中國經濟最有活力、最能創造工作機會的「民間投資」已經開始「拋棄」中國。

與之相應的,是「海外置業」熱,比如今年3月在上海某酒店就舉辦了澳洲某高端房產的發布會。現場火爆,人流攢動,在短短一下午的時間內,就累積了超過100位客戶的垂詢,項目基本被前來的客戶一搶而空,甚至出現了排隊訂房的場景。

近20年來中國人為何紛紛離開中國?有的人嚮往西方的價值觀,也有人出於經濟原因或信仰原因,也有人因為環境汙染、子女教育、食品安全、健康醫療、養老福利等諸多方面的考慮,簡單一句話,遠離中共。

那麼民間資本為何在此時加速逃離中國?

一,在中國已經找不到好的投資項目、經營項目。中共主導的延續十多年的「發行貨幣—推高房產價格—經濟表面繁榮」的遊戲已經走到了盡頭,「權威人士」說中國未來經濟會是「L」型走勢,就是公開承認這場遊戲已經玩不下去。由於「體制問題」20年來,中國與領先世界的「創新、新科技」越來越無緣,民營企業的發展之路越來越窄。

二,「地雷」越來越多。外媒報導,中國商業銀行的真實壞帳是公開數據的9倍,如果真的是這樣,中國的金融體系已經命懸一線,那麼把錢留在中國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三,中共迫害法輪功信仰者的「政策」依然在延續,什麼「依法治國」、「保護公民權利」目前都是一紙空文,關於這一點,中國人已經是越來越明白。

民間資本加速逃離中國,一定讓人們更加看清中共以及與中共有關的一切,才是中國經濟、政治、文化上的巨大毒瘤,從高層到民間或私下或公開、或直接或間接,在「保留不保留中共」這個問題上,一定會有更深刻、更尖銳的探討。

理性、「正常」的中國人當然會拋棄中共,當然希望自己的信仰權利、財產權利、言論自由權利以及其他的公民權力不受侵犯;當然希望在各個行業、各個專業中自由的創作、創造,為人類貢獻真正的新的價值;當然希望生活品質得到提高,減輕住房、醫療、教育等等這些本來就不該有的負擔;當然希望不呼吸有毒空氣、不吃有毒食品、不看見滿街的騙子,活得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