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考古新發現 北京故宮挖出明朝宮殿

北京故宮工作人員向遊客介紹遺跡。(翻攝自網路)
北京故宮工作人員向遊客介紹遺跡。(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考古學界有新發現!北京故宮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前日公布一項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在慈寧宮廣場長信門西北側基建勘探坑中,發現一處明代初年的大型宮殿基址,為紫禁城內首次發現的明代大型宮殿建築的牆基以及建築基槽遺跡。

據香港東網報導,考古學家在慈寧宮發現一個基址,包含一條東西向的明代早期牆基,及其底部的地釘、排木組成的樁承台、夯土夯磚層、建築基槽等。在東西向寬2.5公尺、南北向長5.4公尺的探坑內,考古人員在距地表深30公分以下的位置,發現整個慈寧宮區域大面積、存在於明代末年的磚鋪地面和厚約30公分的夯土層。在探坑南壁上可以看到明代後期的夯土層下為殘存20層、殘高2.8公尺的磚砌牆基。

研究人員認為,在層位關係、施工工藝、出土遺物等方面,這次發現的基址與慈寧宮花園東側發現的明代早期大型宮殿建築基址基本一致,可以判定其始建年為明朝初年,廢棄於明末。研究人員指出,該基址是紫禁城建造之初,具有宮廷分區功能的大型牆基。

專家經現場勘察後認為,基址牆體基槽底部的黃沙層和含有青灰色有機物的生土層,是距今3萬年至5千年前,後海、北海至中南海一線古高粱河道的自然遺存。因此,該遺跡對研究北京城市變遷、紫禁城歷史、中國古代建築技術等均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