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新統帥新期許》國軍必須做這些事,才能以寡擊眾、保衛台灣

「沱江」軍艦。(青年日報。)
「沱江」軍艦。(青年日報。)
⊙彭顧文

新上任蔡總統馬不停蹄的視察了陸、海、空軍及衡山指揮所,展現了對國軍的高度支持與期許,在空軍佳山基地談話中,特別提起前空軍先烈高志航將軍的格言:「不容敵機在我領空耀武揚威」,期勉空軍弟兄效法先烈精神對強敵能以小博大。


接著拜訪宜蘭海軍基地,並巡視海軍高戰力匿蹤新型「沱江」軍艦,新統帥在此則宣揚當年八二三砲戰中原沱江艦以寡擊眾、反敗為勝之英勇戰績,隨後造訪陸軍金六結新訓中心,並闡述國軍改革不能只注重表面之改革決心,並誓言將重建國軍的尊嚴與榮譽。


以上在在顯示新統帥對三軍戰訓的基礎原則:掌握主動、以寡擊眾、阻敵侵台,並期許國軍「保衛台灣、捍衛民主」。


兩岸軍力懸殊 國軍如何突破?


各位讀者試想,國軍如想保衛台灣,必先阻敵、殲敵於海峽是為上策,然我軍能否取得勝卷因子,乃取決於兩岸海空軍實力與持久戰力。


只可惜兩者我方均有難以突破的困境。其一:空軍各機場含佳山基地,在戰事初起時,必先承受共軍導彈飽和轟擊與破壞。其二:潛艦國造需至2025年第一艘下水,緩不濟急。


因此國軍如何突破此困境,是國軍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Al Jazeera English/CC by 2.0)(Al Jazeera English/CC by 2.0)

空軍應借鏡瑞典 戰機分散部署


兩岸烽火一起,共軍飛彈必先襲擊我各機場,而我方將戰機轉進佳山基地洞窟內掩蔽以保存實力,然洞庫口跑道及機場跑道設施必受導彈之嚴重破壞,我空軍雖有快速修復之能力,但共軍已達到遲滯我戰機,於第一時間升空接戰之目的。


面對此困境,瑞典空軍分散部署措施值得我方借鏡。


瑞典是中立國,但它的假想敵卻是蘇聯,所以瑞典相對來講也算個小國,瑞典能自製高性能SAAB戰機,但其戰機數量相比蘇聯算是少數,瑞典空軍為防範蘇軍戰術導彈轟擊其機場影響空軍戰力,它將其戰機以分隊四架為單位,分置於全國各地高速公路的支線,並以密佈的森林作為掩蔽,瑞典這種先期管控戰損的空軍建軍思維,值得我空軍引為借鏡。

(取自網路。)(取自網路。)

當然台灣地形與瑞典截然不同,台灣西部平原沒有森林,但我們有十二條東西向高速公路,並可連接三號高速公路及山區,包括花東縱谷等隱蔽處,是否也能做許多小佳山基地,以分散風險,保存戰力,這是值得空軍研究之解決方案。


當然我空軍應積極爭取採購高性能戰機,如匿蹤、垂直或短場起飛戰機,這對我空軍戰力有直接提升的效果,如無法可得,至少也應爭取到空中加油機,經共軍一擊戰損後,我殘存之主力戰機數量將會更少,此時唯有獲得空中加油機之支援,才能維持空中戰力,因此空中加油機也是我們急需增添的裝備。


擴潛艦隊 嚇阻登陸 刻不容緩


有句俗語:明槍易躲,暗箭難防,筆者認為這是形容空軍戰機與海軍潛艦最好的寫照。潛艦能隱藏於深海、來去無蹤影,對敵船艦均俱有擾亂、伏擊、襲擊等戰術作為。


我方如擁有十艘潛艦構成的潛戰隊,將形成戰略的局部優勢,即使在我方喪失空優的危急情況下,只要敵方掌握不了我潛艦動向,共軍的航母戰鬥群及登陸船團之跨海作戰,必投鼠忌器,因此我方擴建潛艦戰隊,對共軍之侵台攻勢,俱有高度之嚇阻作用。

我國的潛艦。(中央社)我國的潛艦。(中央社)

然小英政府的潛艦國造,第一艘預計於2025年下水,目前我海軍只有海龍、海虎兩艘作戰潛艦,相對於中共海軍目前擁有多達53艘傳統柴電潛艦,我方潛艦因數量之劣勢,只能形成被動防禦態勢,除對敵艦進行伏擊與擾亂外,在戰略上無法形成局部優勢及有效嚇阻,因此我海軍對潛艦的需求極為迫切。


吾人觀察前不久澳洲海軍採購潛艦一案,日本潛艦造廠因無實際在國外製造潛艦之經驗被淘汰,日本協助他國造潛艦之熱切期望,小英政府是否能將它轉為對台造潛艦的協助與支援。


畢竟小英政府的台日關係現在是最佳時刻,除此之外,向日本、荷蘭租借封存潛艦,也是可考慮的方法之一,同時我方亦可透過美國尋求二手潛艦,以應燃眉之急。


戰訓料敵從寬、求己從嚴


筆者回顧近數年國軍演訓之紀錄片,結論為:避重就輕、棄難從簡、背離實戰原則。

軍隊之演訓必須模擬實戰狀況,指揮官首先評估敵我雙方可運用的資源,再考慮對方指揮官習性與擅長戰法,經總體評估後,再預測敵可能之作戰策略與行動,最後我方再提出有效的反制策略與戰法。


無論是攻防退守的戰鬥或演習中,我們均應遵循「料敵從寬、求己從嚴」的原則。

簡單的說,敵我雙方碰到的困難點,我們需讓敵方或假設敵輕易可過關,而要求我方則必須接受重重困難的考驗與挑戰才能通過。


吾人認為在此原則下進行演訓才能模擬出實戰的情境以達到提升戰力的效果。

(Gene Wang/CC by 2.0)(Gene Wang/CC by 2.0)

筆者在紀錄片中有見陸戰隊66旅,坐遊覽車到清泉崗支援空軍基地的,假設筆者為裁判官,也假設陸戰66旅從林口往台中前進,當陸戰66旅「旅遊團」遊覽車隊要過新竹頭前溪時,我會下個演習狀況:頭前溪橋被中共空軍炸毀,車隊需通過河床跨越頭前溪,此時為乾季,溪水高度大約在膝蓋上方位置,請各位讀者都來當裁判官,問問66旅指揮官如何跨越頭前溪。


以下提問請陸戰66旅指揮官答:

一、貴旅乘坐的遊覽車有四輪傳動嗎?

二、遊覽車行駛於溪床時是否會陷在泥烙裡動彈不得?

三、遊覽車涉水越溪,排氣管有改裝加高防水措施嗎?

四、如未改裝防水措施,引擎浸水拋錨時,一整車陸戰隊員是否會成敵人伏擊的目標?

五、陸戰隊遭受伏擊時是否有熟練的因應戰法?

各位讀者看完我的提問,如果是在實戰狀況下,我陸戰66旅會不會面臨險峻的嚴重後果?


這些年陸軍演訓有坐高鐵的,有坐民航機到澎湖的,這都是華而不實、不符實戰原則的無謂訓練,除消耗預算外,效果極為有限。

高鐵或飛機都不需乘坐演練,如需要裝載練習時,在訓練基地用模擬機具訓練即可,如陸戰隊訓練直升機垂直登陸,我們的訓練場有水泥做的直升機體,陸戰隊員坐在裡面,模擬直升機降落後,陸戰隊員以前三角或後三角交互掩護的隊形進入戰鬥位置,所以我們不需乘坐真的直升機,那是浪費資源。


再有陸軍屏東某機步旅全員機動支援台北,實戰中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遠水救不了近火。


不過為了訓練部隊長程支援作戰,是可以演練的,但要像前段提及的陸戰隊66旅必須通過層層考驗,經過敵軍的阻擾或伏擊,而完成任務,這樣才有演訓的實戰意義。

陸戰隊AAV-7登陸運輸車。(影片截圖。)陸戰隊AAV-7登陸運輸車。(影片截圖。)
筆者舉個服役時的實例,當時陸戰二師第六團,進行250公里演訓,首先設定的先決條件就是有車不給你坐,部隊需經過長途的行軍,並進行戰鬥任務的完成。

記得當時部隊尚未進入接戰區,部隊正行軍前往集結地區,裁判官先來個斷橋狀況,要部隊跨越河床繼續前進,部隊好不容易涉溪到對岸,裁判即刻下令在岸邊遭受敵人伏擊,如此般的狀況,不斷地出現。

我部隊經過一周的對抗演習,完成任務準備撤離,於是從台南關廟往高雄方向回防中,此時每人的腳底都起了很多的水泡,行走困難痛苦不堪,但也多經過緊急的處理,如:針線沾滿擦槍油,然後點火並將針線拉出水泡外,讓水泡結疤,就可以繼續行走,如未做這項緊急處理,一旦水泡破裂,將寸步難行。


當部隊接近到高雄縣阿蓮鄉時,此時筆者看到隨隊的裁判官冷笑地看著疲憊的部隊,我心想他在盤算著什麼,難道要讓我們隊員再痛苦一些嗎?

果不其然,裁判又向營長下達一個狀況:有一營共軍從高雄縣彌陀海岸登陸,其中一個共軍連正快速往大小崗山方向挺進,其目的欲破壞大崗山雷達站,並佔領小崗山地形要點,用火力箝制南北交通樞紐。

此時陸戰隊員經過長程演訓,體力已如強弓之弩,但小崗山戰略要點危在旦夕,我部必先於敵前抵達小崗山並佔領陣地,對來襲之共軍於以殲滅,營長接此命令後,率全營官兵奔襲15公里挺進小崗山,最終我營在艱苦中完成任務,並獲得總裁判官的嘉勉及讚賞,這就是陸戰隊的演訓方式。


筆者認為,「料敵從寬、求己從嚴」是演訓成功的不二法門,國軍必須遵循此原則,才能完成新統帥對國軍的期許:以寡擊眾、保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