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香蕉皮惹的禍

雖然香蕉是個寶,但還是有需要注意的禁忌。(Fotolia)
雖然香蕉是個寶,但還是有需要注意的禁忌。(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香蕉不但味香,又有豐富的營養,是廣受民眾喜愛的水果。傳說釋迦牟尼佛吃了香蕉獲得智慧,所以香蕉又稱為「智慧果」。香蕉不但可以吃,也可以外用,但是要吃得對、用得巧,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好。

眼疾 找西醫還是找中醫?

一位47歲的女性業務員,左眼突然紅腫痛又出血,眼白紅了一片,腫痛到張不開,是急性眼角膜發炎,連帶頭部也脹痛,晚上更是輾轉難眠。因為要面對顧客,所以非常著急,一直猶豫不知要去看中醫好,還是看西醫比較快?最後孤注一擲來看診。

先治療再問診

她一進診間,就說她趕時間,我一看這麼嚴重,還未問診就先出手治療。原本在攢竹、絲竹空穴、耳尖、耳背放血最快,但她怕放血,就用強刺激瀉法。於是先瀉攢竹、絲竹空、太陽穴使微出血,並在耳尖、耳背怒張的血管上點刺使微出血。針完,眼睛疼痛頓時減輕,紅腫也稍退。因為她沒空留下再針體針,所以加針頭皮針, 於頂中線、額中線、枕上正中線,以及兩側枕上旁線。

隨後囑咐她,頭皮針可留針到睡前再拔針;出針時如有出血,勿止血,讓血流自然停,有放血效果。再開立處方:竹葉石膏湯、葛根芩連湯、倍生地,並交待她2小時服1包,如果症狀減輕,改3小時服1包,再減輕就1天服4包;禁食冰品冷飲、烤炸食物、辣椒;勿用手揉眼睛,每10分鐘用天羅水噴眼睛1次。

探究眼疾發作之原因

次日回診,她的眼睛紅腫退去一半,我問她:「眼睛發作前,妳是否徹夜熬夜?吃太多烤炸食物?還是被感染?」她回想後說:「都沒有,但當時有用香蕉皮擦眼下的黑斑,因為網路上說很有效,所以就拚命擦了10分鐘,沒多久 眼睛開始脹痛,一下子整個眼睛就充血,痛到睜不開。」我聽了對她說:「褪斑用的是成熟已見黑點的香蕉皮,皮內一絲一絲叫白脈的纖維,用白脈擦斑,不是用整個香蕉皮擦。會不會是香蕉皮含有未退的農藥,才會反應如此嚴重?妳應該不會也吃香蕉皮吧?那是失戀的人吃的。」她聽了哈哈大笑!

香蕉的功效

香蕉確實是個寶,除了皮內的白脈可退斑,內皮還可退腫、消炎與止痛;香蕉花在民間用來治前列腺炎,可生吃或煎蛋;動脈硬化或是高血脂患,將香蕉搗爛,加茶水、一點糖,飯後吃;熱性咳嗽,咳聲陣發,將2根香蕉肉,加點冰糖或滴2滴米酒,隔水蒸來吃;宿醉,將香蕉加入牛奶、蜂蜜喝;便祕,將香蕉單獨吃,若效果不佳,可沾蜂蜜或甘草粉吃;手足乾裂,將香蕉烘熱,搗成泥狀再外塗,一天數次;流鼻血,用豬油煎香蕉肉吃;缺乏鉀離子而引起的心悸眩暈,吃1根香蕉即刻緩解;顧腸胃,青香蕉不去皮,4~5條切段,燉肉湯吃;筋骨保養,香蕉不去皮,4~5條切段,燉排骨吃,可連皮一起吃。但是筋骨病屬寒溼者、寒咳、胃寒、腹瀉、體質虛寒、患有急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者勿吃香蕉。

食用香蕉的禁忌

雖然香蕉是個寶, 但還是有食用的禁忌:孕婦末期腳腫最好不要吃香蕉;香蕉性寒,老年人最好配著山藥、黑芝麻、核桃吃;糖尿病患少吃;經期吃香蕉易痛經;一次勿吃太多,容易造成體內鈉、鈣失衡與發胖;長期空腹吃香蕉會影響胃酸分泌;吃未熟透的香蕉易便祕;與牛奶同食,容易腹瀉;與哈密瓜同食,容易長斑;與地瓜、花生、芋頭同食,容易腹脹。

3天治療見成效

第3次回診,她的眼皮除了還有一點暗,眼角有些血絲之外,幾乎無異狀,前後共治療3天擺平,此次回診收功。她得知已將痊癒,於是高興地說:「還好沒去看西醫, 要不然一定又是吃消炎藥、止痛藥,既傷心臟與腎臟,至少要痛苦1星期以上,中醫真厲害!」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