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人遭槍殺、割喉、斧頭砍...柬埔寨:中共不配合調查

在柬埔寨一個華人村莊裡,老師正在給孩子們上課。(youtube視頻截圖)
在柬埔寨一個華人村莊裡,老師正在給孩子們上課。(youtube視頻截圖)
【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
近幾年,柬埔寨頻頻發生中國人遇害事件。凶手大多使用槍殺、刀子割喉、斧頭砍頭等殘忍手段。柬埔寨方面指,案件只要涉及中國人,就難以偵辦,因為得到中共使領館的配合十分困難。

柬埔寨華人屢遭殘殺

柬埔寨現有約80萬華僑,另有近20萬從大陸來柬經商務工的中國人。近幾年來已發生多起中國人被殺事件。

據柬埔寨英文媒體《柬埔寨日報》(The Cambodia Daily)報導,2012年,凶手光天化日之下在一家木薯種植園內槍殺了中國工頭張飛葉(音譯)。

2014年底,中國農場工人楊立青(音譯)也被發現死於這家種植園內。

另據柬埔寨華人網站《柬單網》報導,2015年6月15日,在金邊一間出租屋內,凶手用斧頭劈向一名中國男子的頭部,將其殘忍殺害。

2015年11月15日,一名中國女子在金邊機場附近的住所裡,慘遭割喉而死。

2015年11月28日,一名60歲的中國女商人,在金邊棉芷區宋仁枳分區第二達那村一銀行ATM機前,被人用剪刀刺死。

今年2月,兩名中國工人在一家歌廳與當地人發生口角,引發鬥毆,一人被當場砍死,另一人也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

對這類案件的報導,經常見諸柬埔寨華人論壇和朋友圈,一度令在柬華人人人自危。柬埔寨華人媒體將這些凶殺案的原因歸結為以下幾點:柬埔寨治安狀況不佳;一些華人喜歡炫富,過於張揚;華人愛使用現金,容易被劫匪盯上。

「調查很難得到中方的合作」

這些案件有一個共同點,即當地警方很少偵破,凶手大多仍逍遙法外。柬埔寨華人媒體指責,柬埔寨警方嚴重腐敗,不給錢就不偵辦案件。

不過,菩薩省警察局副局長素坤替(Keo Sokunthea)近日接受《柬埔寨日報》採訪時表示,案件長期無法偵破,不應完全歸咎於警方,中共使館對警方的調查沒有積極配合,也是原因之一。他說:「雖然我們向中共使館寄出了報告,但是他們並沒有給予什麼幫助。而且受害人家屬都回中國了,很難聯繫上他們。」

美國之音報導,柬埔寨一家非政府組織負責人賽拉(Samleang Seila)認為,無論是什麼案件,只要涉及中國人,就難以偵辦。他表示:「我們與西方國家有良好的合作,而一旦調查的是中國公民,我們要得到中方的合作就很難了。」

賽拉坦言,中文翻譯並不難找,而要得到中共執法部門的配合卻十分困難。最大的挑戰是,在協助刑事偵查和信息共享方面,中國與柬埔寨之間應該更深入地合作。

海外華人受害 中共被指不作為

海外華人遇難或受害時,中共使領館一直被指不作為。

一、印尼排華 數十萬華人遭屠殺

1965年,印尼共產黨發動政變,綁架並殺害了6名右翼軍方領袖,史稱「930事件」。軍隊將領蘇哈托隨即在全國展開反共大清洗,消滅印尼共產黨分子。由於中共和一些華裔共產黨分子捲入其中,大批被共產黨滲透的學校等紅色機構在印尼蔓延,大量華人也被當作共產黨分子和共犯處決。學界普遍估計,有50萬印尼華人在此事件中喪生。而中共對此卻無動於衷、若無其事。

1998年5月13日到16日,印尼爆發震驚世界的排華暴亂。有統計顯示,在人口1000餘萬的首都雅加達市內,13日至15日短短兩天,就有27個地區發生暴亂。全市有5,000多家華人商店和房屋被燒毀,1,200多人被殺,468名婦女被強姦,最小的年僅9歲。印尼梭羅、泗水、棉蘭等地發生的類似騷亂也造成了華人生命財產的巨大損失。

對此,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卻密令指示:印尼發生的暴行是印尼內政,對此報刊不報導,政府不干涉。當時大陸媒體對民眾封鎖消息,事發半個月後,才用一兩個小報做了零星報導。

而中共對印尼的巨額援助,仍然按原計畫進行。印尼政府對暴行的視若無睹,以及沒有及時採取必要的平暴措施,被指與江的曖昧態度緊密相關。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的專欄作家黃永安表示,中共不假思索地援引「不干預他國內政」的陳舊國際關係教條,完全是為本身的懦弱和自私的緘默作辯護。

至於印尼多起排華事件的根源,外界指,正是中共向東南亞輸出革命造成的。

二、俄突襲華人市場 大批華商被抓

2013年11月19日,俄羅斯莫斯科5個政府部門聯手出動大批警力和工作人員,對華人聚集的市場進行大規模圍剿。俄方稱,此舉旨在杜絕非法移民、非法販賣毒品和武器。警方封閉了市場,並砸開無人看守的攤位。很多華商的美金和盧布被開箱拿走。600多人被警方帶走接受調查。而中共使領館、央視、外交部則集體噤聲。

很多中國人對此表示憤怒。他們說:「國民安全受到威脅,政府不吭聲,外交部啞巴了,央視不報導,百姓第一時間居然是通過微博得知消息,真讓人心寒!一個美國小孩在電視上說『殺死中國人』,大批中國人立即在美國抗議、遊行,央視輪番報導;這次是俄羅斯,無數金錢被搶,同胞們不遊行了,央視也不報導了。怎麼回事呢?」

三、越南反華暴亂 16華人死 傷者眾多

2014年5月,越南各地爆發大規模反華示威。據悉,至少有16名華人死於中部河靜省的暴亂中,傷者更是多得無法估計。台灣派出多架專機接台胞回國。而大陸華人求助中共使館時,得到的答覆卻是「自保」。當時,大陸媒體對越南排華暴亂也保持沉默。

網路輿論對此表示憤慨。有評論說:「越南發生大規模排華暴亂,各國都在爭相報導,國內卻依然是國泰民安,媒體頭條還是儀仗隊終於有了女兵!和當年印尼排華如出一轍。當局什麼時候才能真正關心自己的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