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柬擬遣台嫌至大陸 我:協商中

外交部(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共否定中華民國主權一事又添一筆。柬埔寨將遣返17名涉嫌詐騙中國大陸人的台灣民眾至大陸。我外交單位表示,已指派駐越南代表處人員與柬埔寨協商,尋求把台嫌遣返回台。

據中央社報導,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處長梁光中表示,目前有17名涉及電話詐騙案的台灣人確定會被遣送至大陸,其中包括日前在機場攔下的4人,還有幾名台灣嫌犯續關押在柬埔寨,也有可能被送交大陸。

柬埔寨是中共在東南亞最親近的盟邦之一。柬國警方上週逮捕一詐騙集團,包含13名台灣人、14名中國大陸人。柬埔寨移民局調查首長海瑟拉(Uk Heisela)表示,基於「一個中國」原則,柬埔寨拒絕區分嫌犯來自台灣或大陸。

法新社報導,台灣批評中共,從與台灣沒有邦交的國家「挾持」台灣公民。今年4月,馬來西亞與肯亞都傳出要把中共偵辦的跨境詐騙案裡的台籍嫌犯遞解出境,並交給大陸,引起台灣的強烈抗議。

法律專家表示,據《刑法》第4條規定,大陸地區只要有人受害,中華民國的《刑法》就適用。外國政府以「一中原則」將台灣嫌犯遣返至大陸的舉動,係中共在國際社會否定中華民國的審判權與管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