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商業景氣趨向低迷 連亮12顆黃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11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全部下跌。(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11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全部下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商業發展研究院公布5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ISI)分數為96,仍為「趨向低迷」的黃藍燈,商發院表示,主要受到「陸客不來」、「出口不振」與「英國脫歐」等三大因素影響,整體呈現「旺季不旺,等待攀升」狀況,景氣猶如「氣候夏至,景氣涼秋」,自去年5月起出現12個趨向低迷的黃藍燈,預估6月分進入暑假消費旺季,將有助穩定景氣,使該月ISI指標分數仍維持在96。

陸客不來方面,商發院說,直接影響我國相關內需消費表現以及運輸服務業等產業關連性市場,新政府雖力推新南向政策紓緩衝擊,但成效有待觀察。今年5月分來台觀光人數雖為歷年同月新高,但陸客來台卻為近3個月新低,其缺口暫由日本、韓國、印尼及菲律賓等國彌補來台人數,不過就中長期而言,將會陸續衝擊我國觀光市場。

其次,出口不振方面,我國5月分出口值235.4億美元,月增5.8%,較去年同期減少9.6%,為連16個月出現負成長,持續超越金融海嘯連14黑的紀錄。

商發院表示,6月底受到英國公投脫歐影響,首先重創全球金融及匯率市場的穩定性與秩序,但未來真正影響全球經濟的內容則需視英國脫歐的「協議內容」,這些內容將可能主宰未來幾年的全球金融與經濟表現,但其結果會不會造成類似「2008年次貸風暴」的衝擊,則要待看全球主要市場反應與相關政策如何因應。

在國內方面,商發院說,5月分批發業持續受出口表現不佳影響,拖垮整體商業服務業績效;以內需市場為主且與連假有關的零售與餐飲業,表現相對亮眼,尤以6月底開始的暑假期間,預估將推升餐飲業的業績,使其更為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