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男性進入零售業 搶走女性工作

【記者吳英/編譯】(USA Today)報導,美國經濟復甦所增加的工作機會,有2/3為男性占有,扭轉美國過去數年職場女性占多數的趨勢。一個主要的因素是,過去以女性員工為主的零售業,出現數十萬名男性員工。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統計,前年12月到去年11月約128萬男性得到就業機會,而女性則僅增加60萬。大多數男性的工作機會與製造業及服務業有關,景氣不佳的工程業則仍未見新增男性勞工。

在零售業方面,同期間男性勞工增加約21萬7千人,以男性為主的金融服務業,男性勞工增加數僅約4萬6千人,約為零售業的1/5。至於同期間女性員工在零售業的增加人數則僅約9千名。另一方面,製造商增加的勞工數總計超過25萬人,女性人數減少3萬3千名。

穆迪分析經濟學家瑞安.斯威特(Ryan Sweet)表示美國就業市場仍未好轉,求職人數約為就業機會的4.5倍,也因此男性勞工只好去接受想都沒想過的工作。

2009年10月美國因工程業及金融服務業大裁員,職業婦女人數占職場總人數首度上升到49.99%,不過,現在由於男性搶了女性的工作,因此比例下跌了0.59%。

勞工統計局表示,尚未研究新增就業機會多數被男性搶走的原因,不過推測是鐘擺效應,男性在這波經濟衰退的初期即失去工作。斯威特指出,可能是因為男性領取失業救濟金的期限將至,因此被迫接受任何工作,以免永遠離開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