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守護自由法治 全球矚目香港舞蹈大賽(上)

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2016年8月1日在新比賽場地——麥花臣場館舉行。(大紀元)
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2016年8月1日在新比賽場地——麥花臣場館舉行。(大紀元)

⊙高天韻
8月的首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迎來文化盛事: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大賽在即,香港的文藝界人士引頸熱盼,亞太區及各地熱愛中國古典舞和中華正統文化的民眾也都感到歡欣,遙祝比賽成功。

目前,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有序地進行,宣傳廣告遍地開花,參賽選手躍躍欲試。弘揚中國古典舞、傳播中華正統文化是舞者的機會,也是觀賞者的榮幸。

令人納悶的是,如此值得期待的文藝大事件,竟讓一批人坐立不安、甚至恐懼忌恨。5月分,梁振英政府施壓、強制收回新唐人租借的初賽場地,不惜破壞契約精神,引發各界強烈譴責和關注。

7月4日,香港新唐人電視台公布,亞太區初賽將於8月1日在旺角的麥花臣場館舉行,這個地點的交通更為便利。大賽於7月6日正式售票,報名、諮詢電話不斷。從7月18日晚起,突然有來歷不明的人士,在麥花臣場館左側的泉章居餐廳外欄杆上懸掛汙衊展板,企圖向場館施壓、欲再次阻撓大賽。

新唐人電視台香港分站總經理朱長民已經前往旺角警署報案,之後再到食環署舉報,要求署方清拆干擾大賽的展板和橫幅。朱長民特別指出,18日起到場館外干擾的是親共團體,經調查後證實,其中兩個組織為「香港慈愛協會」和「香港民意交流協會」。二者在港既非註冊公司,也非登記社團,遂要求警方調查。

朱長民還提到,2012年,上一屆舞蹈大賽初賽在香港舉辦時,曾發生過數百名中共青關會成員衝擊場館、毆打員警等惡行事件。朱長民引述警方表示,事件已經彙報給警隊高層,強調非常關注今次大賽,將和新唐人開會,商討具體保安細節;又指香港是法治社會,警方會密切調查和關注事件,如果有人滋事,不排除會執法。

香港新唐人舞蹈大賽項目經理吳雪兒表示,收到可靠消息,青關會及其他相關組織成員已購入一批大賽門票,準備在比賽當天進場,試圖在場內搗亂。吳雪兒強調,鑑於先例,大會將公布一些青關會頭目的資料,「鄭重聲明大會不會允許他們及其他青關會成員進場。其他相關類似組織的成員如被發現,大會也一律拒絕他們進場。」(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