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美國總統歐巴馬 紓壓理療訣

 (AFP)
(AFP)

編譯/記者李小奕
美國的總統歐巴馬是怎樣排解壓力的?美媒《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日前整理歐巴馬自我調適與紓解壓力的6個方法,可資受壓力困擾的讀者借鑑。

1. 有效自我充電

每個人重拾精力的方式不同,外向的人在與人相處當中會覺得很快活、精神起來;而內向的人則需要在獨處時放鬆自己與重整思緒。據說柯林頓總統在空閒時會打電話聊天;但歐巴馬總統每天卻有4、5個小時在自己的辦公室靜靜獨處。

歷史學家古德溫(Doris Kearns Goodwin)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也說過:「有些美國總統透過與別人接觸來補充能量。歐巴馬似乎是那種在家獨處的人。」所以,每個人都可以依據自身性格找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充電方法。

2. 休息一下玩玩

歐巴馬當上總統早期,每天晚上都會和一位朋友在白宮裡打撞球。事實上,休息一下可以提高做事效率,即便只是起身離開座位10分鐘都有作用。

3. 多與家人相處

歐巴馬每天都與女兒共進晚餐,每年也會帶全家人去度假。這麼做自有他的道理,研究證明,定期跟好朋友或家人聚一聚或出遊,可以降低焦慮感、增進幸福感,甚至還可延年益壽。

4. 宏觀看待事情

面對超級壓力,歐巴馬有一個訣竅,他說:「把眼光放遠,我認為這一點最重要。」亦即提醒自己:一件事今天看好像失敗了,但到了明天、下個月或以一整年去看,就顯得沒那麼重要了。

5. 節省心思 把日常瑣事變慣例

世界上一些成就不凡的人為了讓大腦騰出更多空間,會將日常須做決定的瑣事固定下來,成為慣例。歐巴馬的穿著就很簡單,一次他接受知名時尚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採訪時說:「你會看到我只穿灰色或藍色西裝。我盡量少做決定,我不想為吃什麼或穿什麼做決定,因為我有太多別的事要做決定。」

6. 經常運動

自擔任總統以來,歐巴馬始終深信,規律的運動能有效調適自己的壓力,他說:「我養成了很規律的晨間運動習慣。」研究顯示,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心臟病風險、改善心情,舒緩焦慮和沮喪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