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24歲癌末患者的忠告:希望人們不再有他的遺憾

人做了什麼樣的選擇,就有了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也決定了自己生命的質量。(Fotolia)
人做了什麼樣的選擇,就有了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也決定了自己生命的質量。(Fotolia)
【大紀元記者韓婕編譯報導】一名24歲的癌末病友的人生只剩下幾個月的時間,驚覺來日無多才讓他靜下心來思考人生的意義,他在reddit.com發文,希望在最後的日子裡,能以自己的經驗喚醒仍有機會改變人生的人,不要再有他的遺憾。

癌末病友的忠言:
「我只有24歲,但我實際上已經選擇了我最後的領帶。這將是幾個月後,我在我的葬禮上所戴的領帶。它可能與我的西裝不搭配,但我認為它在那個場合是完美的。

癌症診斷來得太晚,以致於渺小的延長生命的希望都沒有給我,但我意識到,關於死亡最重要的事,是要確保在你離開這個世界前,要讓它因你的貢獻而比你活著的時候好一點。我生活至今,我的生活方式使我的存在與否對世界毫無影響,因為我的存在一直對世界沒有任何影響力。

之前,我有滿腦子的事情要做,但當我得知來日無多時,我的腦子變得清明,知道那些事情才是真正重要的。所以為了一個自私的原因,我想藉由這封信分享我的體悟,讓我的生命更有意義。

不要浪費時間在你不喜歡的工作上。很明顯的,你不可能在你不喜歡的工作上獲得成功。只有當你熱愛你的工作時,才會曉得耐心、熱情和奉獻來之不易。 害怕聽別人的意見是愚蠢的行為,恐懼會削弱和麻痺你,如果你讓它繼續存在,這種負面思維會日漸壯大,令你每況愈下,直到有一天你一無所有,除非你自己築起的圍牆。

傾聽你內心的聲音,做你自己。有些人可能認為你是瘋子,但有些人甚至會認為你是一個驚奇。 掌握你的人生,為自己的事全權負責。抑制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並嘗試去過健康的生活,找一種讓你開心的運動,最重要的是不要拖延,使你的生活朝著自定的方向走。 學習對身邊的朋友和親人感恩,他們永遠是你力量和愛的源泉,這就是為甚麼你不應該把他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原因,這個簡單表達的重要性是我難以言表的心路歷程,但我希望你能聽一聽一些過來人的經驗,時間是如此的寶貴。

我並不難過,因為我知道,在我生命中的最後幾天都變得有意義了。我唯一​​的憾事是我將無法看到很多人工智慧(AI)創造的新產品,或馬斯克(Elon Musk)研發的下一個很酷的項目。我也希望在敘利亞和烏克蘭的戰爭會很快結束。

我們是那麼在乎我們的健康和身體的完整,但直到面臨死亡,我們才注意到身體只不過是一個載體,在這個世界上它承載著我們的個性、思想、信仰和意識。若在此載體中未承載任何可以改變世界的東西,那麼就算它消失也無所謂。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潛能, ​​但它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去實現。

您可以讓生命從跳躍的事件中,一天天、一秒秒的流逝,或者,你可以為你的信念奮鬥,並寫下生命中的偉大故事。我希望你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在這個世界上留下印記,擁有一個有意義的生活。無論任何人對你的蓋棺定論是甚麼,向前走。我們要離開的這個地方是一個美麗的樂園,在這裡,一切皆有可能。然而,我們在這裡不是永遠。我們的生命在這個美麗的小星球只是一個短暫的火花,而它正在以驚人的速度飛向無盡黑暗的未知宇宙。所以,盡情享受你在這裡的時間,使生命變得有趣味及有價值! 謝謝! 

作家卡勒範(Britta Kallevang)在實用生活網分享了她看完這篇文章的心得。她認為,我們生活在無數的壓力和焦慮下,生活中有太多需要關注的事情,也許需要操心的事情排山倒海而來且週而復始地出現,但其焦慮不安的性質是一致的。我們一心只關注著眼前的生活,卻很難記住生活中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尤其是很難從日常例行生活中停下來審思一下身邊發生的事。時光飛逝,轉瞬即過。回首過去,很難區分每天的每一時刻都做了什麼。令人迷失的是越走越短的人生,所有的事情看似好像都非常重要,而同時又似乎沒有一件事確實很重要。

在生命中的大小事件,如:生日、聚會、旅行和婚禮點綴著我們的生活,令人振奮或悲傷的事幫助我們過著不同的每一天。只有在真正的關鍵時刻,比如接到威脅生命的疾病診斷書,這才促使我們重新評估自己的生活。

最後卡勒範總結癌友的體悟,呼籲人們不要再浪費時間在不喜歡的工作上;不要在意別人的嘲笑,要傾聽內心的聲音做自己。因為我們​​每個人都須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我們要做出明智的決定,改善我們的健康、事業和愛好。我們的人生還有機會,希望大家都能激發出生命中最大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