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核電廠陸股東被美指控間諜罪

中國廣核集團出資60億英鎊,持有英國辛克利角C核電廠33.5%股權。(辛克利角提供)
中國廣核集團出資60億英鎊,持有英國辛克利角C核電廠33.5%股權。(辛克利角提供)

【記者秦雨霏/報導】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在英國辛克利角C核電廠占有1/3股權的中國廣核集團被美國政府指控核間諜罪。

《衛報》報導說,美國政府在起訴書中說,中國廣核集團及該集團的美籍工程師郝思雄未獲美國批准下,非法密謀在中國開發核材料,意圖確保中方獲得優勢。

中國廣核集團出資60億英鎊,占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廠總投資的1/3,持股33.5%。英國新首相梅伊上任後宣布延後審查,部分原因是擔憂中共參與。中共駐英大使說,兩國關係正處於「重要歷史時刻,希望英國政府盡早做出決定,確保項目順利實施。」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卡林說,郝思雄受到中國國營核電公司的指示,接觸和招募美國核專家,向在中國開發和生產特殊核材料提供綜合協助。起訴那些尋求逃避美國法律、為外國獲得敏感核技術的人,是國家安全部門的工作重點。

今年4月解密的起訴書中說,郝思雄從1997年到2016年4月之間跟中共合謀。根據美國法律,密謀在美國境外非法開發核材料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和罰款25萬美元。密謀在美國境內為外國政府擔任代理人最高可以判處10年監禁。

郝思雄在中國出生,在中美兩地居住。中廣核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核電公司,隸屬中共國務院的國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