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彩繪生活:路邊番薯香

 (邱榮蓉提供)
 (邱榮蓉提供)

文/邱榮蓉
去年開始,喝下午茶時喜歡到巷口超商購買一顆烤番薯,搭配一杯不加糖的苦咖啡或是熱紅茶,讓暖和的烤番薯在舌尖品嘗出簡單好滋味,輕鬆一苦一甜間,流晃出超乎想像的平衡口感。

超商還沒有推出烤番薯前,我習慣上黃昏市場買;小販烤番薯的工具是不鏽鋼圓桶,他將烤好的番薯50元一包用牛皮紙袋先裝起來,放在另一個不鏽鋼圓桶的檯面上保溫,一袋裡面有好幾個,我經常買回家吃了一個,剩下的放冰箱,但幾乎隔天都會忘記冰箱裡還有沒吃完的﹔其實冰冰的烤番薯也蠻好吃,但相較起來我還是喜愛熱熱的吃。

市場賣的烤番薯或許剛出爐的時間未久,總覺得番薯的表皮濕黏,吃起來也少了一股特有的炭烤香,直到超商出現烤番薯,我像發現新大陸似的馬上愛上這一味。超商的烤番薯以重量計價,我會挑選如拳頭大小的;一來是擔心太大的番薯烤不透,二來是害怕番薯的熱量高又容易放屁。所以我從不貪多求大,若沒有剛好的大小,那就當機立斷的挑2個小一點的買吧!

喜歡超商的烤番薯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一直放在熱石頭上保溫的番薯,表皮的水分略少,吃起來卻有炭烤的感覺,如此鬆香的番薯味才能夠連結出兒時的美好記憶啊!

童年的烤番薯小販總在人來人往的車站、熱鬧的十字路口、傳統市場的巷弄、轉角的人行道上神出鬼沒的出現,但孩提時代的烤番薯味覺始終不變;現在烤番薯的小販已不多見,偶而寒冬走在路上,突然一陣冷風夾雜了熟悉的香味,心想附近一定有人在賣烤番薯吧?果不其然看見路邊的小販,趕緊掏錢買了捧在手心,也顧不得燙口就一路即時享用︰尤其一撥開番薯皮就看到一絲白煙從黃澄澄的薯心裡冒出來,迫不及待的含在口中,便能頓時齒頰留香,品嘗著一種不期而遇的驚喜。

路邊番薯香,讓我想起一個至今都無法忘懷的故事來。幾年前母親節前夕,報紙上報導了一則感人的「母女烤番薯」短文。內容述說一位年輕的媽媽,原本在百貨公司當櫃姐,後因先生過世讓人生改變,考慮一般工作的工時太長,會和年幼的女兒分隔兩地,為了想多陪女兒,她實現了一個兩全其美的夢想:參加政府機構輔導培訓的創業方案——賣烤番薯。每天推著番薯車在路邊營業,下午幼稚園專車會將女兒送到她的番薯攤來,乖巧懂事的小孩會幫媽媽招呼客人,也會經常躲在媽媽的懷抱裡打起盹來,雖說心疼不捨,但孩子就是媽媽為生活打拚的動力啊!

於是我相信,每一個角落飄送的路邊番薯香,必定都有一則不為人知、勵志又感人的人間小品……或許,這些溫醇的生活故事,正等著我去慢慢的發現啊!